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用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训词精神——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全力锻造一支边境管理铁军

2020-09-16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王毅锋 李亚龙)今年8月26日,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当大家正通过观看《新闻联播》聆听训词时,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发布的一则消息刷爆了当地人的微信朋友圈。当日,该支队年缉毒量连续8年突破1吨,这则消息经该支队官方微信公众号“茶城卫士”发布后,再一次振奋了无数关心支持公安工作的人民群众。“向奋战在缉毒一线的移民管理警察致敬”“比心!致敬英雄!”“为我们可爱的警察同志点赞”网友们留言评论道。
  
  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该支队民警们立足辖区实际,不断创新技战法,织密缉毒网络,取得了优异的缉毒成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今年该支队围绕“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四大主线,确保了边境辖区安全稳定和队伍内部集中统一,谱写了普洱边境管理事业新篇章。
  
  全警实战大练兵 提升队伍履职能力
  
  “警察,放下凶器!否则对你使用警棍!无关人员躲避!……”仅今年5月,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警务实战教官魏涛演示了不下20遍使用警械制止的操作流程。
  
  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的关键在于坚持实战引领、问题导向,该支队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和“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原则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着力解决薄弱环节、补齐能力短板。
  
  针对所属边境派出所、边境检查站在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打击跨境违法犯罪等工作任务繁重,警力分散执勤的实际。该支队创新练兵模式,挑选能力拔尖、经验丰富的训练骨干,组建警务实战教官团,在今年上半年深入到每个基层边境管理大队、边境检查站、边境派出所及抵边警务室、治安执勤点,总行程3000余公里,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警务实战巡回送教活动,期间组织了政治理论、警务技能、应急处突、疫情防控等一系列科目的讲座和示范教学,为基层警务人员送来了一场场警务实战大练兵知识的“饕餮盛宴”。
  
  该支队还针对案件办理、户政服务、科技信息应用、边境检查等不同专业和岗位,结合不同群体民警特点,通过网络视频授课和岗位实践传帮带,点对点进行专业对口培训,同时推荐年轻民警到普洱市各级公安机关跟班锻炼,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练兵质效。
  
  目前,该支队2020年民警基础体能达标率达到85%,警务实战技能战术合格率达到80%,高标准完成了今年全警实战大练兵既定目标。
  微警务单元工作法 提高群众幸福感
  
  “我来寨子里的社区警务室可以办身份证吗?我家小孩落户要准备什么材料?我家的牛丢了,能帮我找找吗?……”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力所边境派出所的社区民警们每天都会在各自的“社区微信群”里耐心地回复诸如此类的问题。
  
  该支队辖区面积5757平方公里,辖区地形以山地为主,林密谷深、交通不便,边民群众信息获取较内地滞后,日常警务工作开展受限,加大了管边控边的难度。
  
  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该支队在力所边境派出所试点推行“微警务单元工作法”,将社区警务工作从“线下”做到“线上”,充分发挥社交软件“及时、互动、便捷”的优势,融合警务、互联网、边境网格化,将辖区村组情况、实有人口、单位场所等基础要素按照网格划分,分类组“网”建群,在辖区全面推广警务“微信群”,指定1名村组干部为“群主”,2名社区民警为“群管理员”,通过微信群快速开展业务咨询、政策宣传、报警求助、服务管理等工作,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此外,该支队下沉警力驻村工作,以“一村一警组”和“2+2(2名民警+2名辅警)”的配置模式,驻村开展人口管理、治安防范和群众工作等常态化社区警务工作,并依托“一标三实”(标准地址与实有人口、房屋、单位)信息采集,全面收集辖区基础信息,深入排查矛盾纠纷隐患,对各村矛盾纠纷情况开展日常化解和梳理登记,制作辖区“微社情”数据库,建立“辖区风险评估机制”,对辖区进行可视化、持续化管理。通过每季度对情况复杂的矛盾纠纷开展一次“集中攻坚”,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以挂账销单的方式对情况复杂的纠纷进行集中调解,做到发现苗头、提前介入、有效化解,最终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年内,该支队边境辖区重大矛盾纠纷实现零新增。
  严打跨境违法犯罪 净化边境社会环境
  
  今年5月22日,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西盟大队执勤民警在公开查缉中发现一名外省籍男子陆某形迹可疑。
  
  6月3日,该大队执勤民警对一辆载着铲车的外地牌照拖车检查时,车上的男子何某称其负责将铲车从广西运到西盟县城。当日,该大队民警发现何某将铲车运送至西盟县某闲置工地卸下并移交给陆某。拖车离开后,陆某从铲车上取下两个双肩包,与何某一起进入某宾馆,二人的举动引起了民警的警觉。
  
  后经侦查,该大队民警于6月6日从铲车内查获藏匿的海洛因126块,并联合广西南宁禁毒部门成功破获了这起特大铲车藏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成功打掉了一个从云南边境地区向内地贩运毒品的的特大贩毒团伙,共缴获毒品海洛因44.89公斤。
  
  这起案件的侦破只是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的一个缩影。跨境违法犯罪一直是普洱边境地区社会治安整治的重中之重,该支队从今年开始,将实现边境辖区跨境违法犯罪案件发案数逐年明显减少,作为边境管控的主要工作目标。在持续保持对跨境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的基础上,该支队调整完善打击策略,以“打团伙、破网络、斩链条、堵通道”为原则,深入分析案件高发多发地段情况,及时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联合驻地党委政府开展边境村寨社会治安整治行动,尽可能降低边民群众参与跨境违法犯罪活动比例,并合理配置警力,优化勤务模式,织密边境查堵网络,深化专案打击手段,全力确保边境辖区安全稳定。
  
  今年以来,该支队先后查获毒品案件16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3名,缴获各类毒品1138.28公斤、易制毒化学品98.42吨;查获走私案件103起,案值1002.86万元。
  旗帜飘扬,指引前进方向;殷殷嘱托,化为无限动力。据悉,下步工作中,该支队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推进“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队伍建设,持续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对标“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锻造“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边境管理铁军。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沧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简邦明深入调研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下一篇:云南昆明:坚决防止麻痹松懈,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宜良在行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