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昆明:模拟法庭进党校 助力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2020-09-30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盘龙区依法治区能力,提升盘龙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及行政应诉能力,在中共昆明市盘龙区委组织部的安排部署下,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依托“盘龙区依法行政教学教育基地”,于2020年9月29日在昆明市盘龙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中,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依法应诉能力提升”模拟法庭活动。
  
  不一样的模拟法庭:对抗辩论赛
  
  本次模拟法庭一改过去利用事先准备好的“剧本”重现庭审的方式,将学员分为审判组、原告组、被告组三组,采取了对抗辩论赛的方式,即:事先给学员们提供统一的虚拟案例素材,在对学员进行指导后,由学员按合作、竞争的原则,分组共同完成模拟法庭中“主持庭审、陈述起诉事实及理由、发表答辩观点、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模拟法庭结束后,由法官对参与模拟法庭的学员表现进行点评。
  
  在正式模拟法庭的前一天,中共昆明市盘龙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弋华、李其兵就此次“依法应诉能力提升”模拟法庭进行现场指导。
  
  盘龙法院行政庭庭长范文敏、副庭长欧阳俊杰对即将开展模拟法庭的学员进行抽签分组及模拟庭审指导。
  
  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学员们紧张而充满期待地了解了自己抽中的角色,并针对模拟的案例查找法律依据,搜索庭审直播视频,认真讨论庭审方案。
  
  2020年9月29日18:30,在主持人欧阳俊杰介绍此次模拟法庭的案情后,模拟法庭正式开始。
  
  模拟法庭结束后,范文敏同志全面到位的点评不仅总结了行政案件庭审的重点和要点,还进行了一场生动的依法行政授课。
  
  此次圆满结束的模拟法庭是贯彻落实区委关于依法治区重要精神和指示,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全区干部解决问题的法治思维的实战演练;是在区委组织部的统筹安排下,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的一项有力举措;是依托“盘龙区依法行政教学教育基地”平台,进一步创新依法行政教学教育的新模式。在全区组织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培训中,盘龙法院将及时总结此次模拟法庭的经验,不断完善,进一步落实好区委、区委组织部关于加强依法行政应诉能力的培训要求,把依法行政相关培训办好、办实、办精。
  
  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边境管理支队守岗站位开展节前边境辖区安全大检查工作

下一篇:情暖中秋——云南昆明宜良县人民检察院集中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