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昆明:一米一粟来之不易 爱粮节粮人人有责

2020-08-24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王存)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大力弘扬“绿色生活、勤俭节约”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党委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关于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关于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方案》,在全狱范围内广泛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系列活动,严把“四道关”,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全力推动形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风尚,为昆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监狱力量。
  
  一、严把节约源头关
  
  监狱积极发出倡议总动员,拟定“致全体警察职工辅警及家属‘光盘行动’倡议书”和“致全狱罪犯‘光盘行动’倡议书”,在警察食堂和罪犯配餐中心分别组织现场签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承诺签名活动,教育引导全体警察职工辅警和罪犯从思想上认识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号召全员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树牢“提前过紧日子”的意识,坚持合理配餐、均衡营养、美味可口,做到按需配餐,不仅让警察职工辅警和罪犯吃卫生、吃健康、吃开心,还要不铺张、不剩余、不浪费。
  
  二、严把节约教育关
  
  通过LED宣传标语、原创歌曲视频、温馨提示桌牌等,在警察职工辅警中营造“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浓厚氛围,大力践行文明用餐、珍惜粮食的良好道德风尚。通过海报、宣传栏“空中课堂”、电教和队前讲评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罪犯树立“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的观念,让节约行动在高墙内外蔚然成风。
  
  三、严把节约监督关
  
  在警察职工餐厅设置“节约粮食劝导岗”,督促食堂合理配餐,号召大家按需取餐、餐餐光盘。在罪犯就餐区域也设置“节约粮食劝导岗”,监督罪犯节约用餐,避免多做多剩或者剩饭剩菜。同时,监狱组成督察专班,对配餐、用餐情况进行严格考核监督,分别在警察职工辅警和罪犯中评选“光盘行动”标兵和“节约之星”,实现“从我节约”到“一起节约”的延伸,让节俭节约成为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习惯和修养。
  
  四、严把节约制度关
  
  监狱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监狱警察用餐管理规定》和《罪犯配餐中心伙食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规范完善用餐审批单等表格,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落实、严厉的惩戒机制坚决制止浪费行为,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到实处、落到管理制度上,以制度机制促进勤俭节俭常态化。
  
  杜绝餐桌浪费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优秀习惯。省第一女子监狱将持续深入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广大警察职工辅警和全体服刑罪犯的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精神状态、一种生活方式,带头抵制浪费行为、带头反对奢靡之风、带头摒弃盲目攀比,全力推动实现节用裕民、节俭兴国。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南溪边境派出所“开门评警、开门纳谏”听民生集民意赢民心

下一篇:2020年云南省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新闻发布会在昆召开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