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迪庆:两老邻居一墙之隔的“水往低处流”的烦恼

2020-10-10 来源: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李晓琴)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今天就来讲一讲邻里间的“水往低处流”。
  和孃孃(和某某)与杨孃孃(杨某某)是几十年的老邻居了,两人曾经关系很好,一起上山打柴,下地种粮,甚至互换农田,可就在今年她们俩为了一条水沟而反目。
  
  今年开春后杨某某在自己家的宅基地上新建了猪圈和卫生间,但是位置却不凑巧,就在和某某家厨房后面。这猪圈一建,猪仔一养,和某某就开始茶饭不思了,因为一沟之隔扑鼻而来的异味,使和某某的厨房“变了味”。并且两家相邻的滴水位置,也成为压在和某某胸口上的一块大石头。每到下雨天,房檐滴落的雨水飞溅到和某某厨房后墙上,和某某更是满眼的着急,因为后墙是土坯墙。两家为此也协商过很多次,但都是以吵架而收场,各自揣着一肚子的火回家。
  和某某一纸诉状将杨某某起诉至法院,请求判令杨某某拆除相邻的猪圈及卫生间,恢复墙角被浸湿的面积,并留出自己的滴水位置。
  
  案件受理后,经现场勘验,整个村庄倚山坡而建,和某某家处于村庄的中下游,与杨某某家处于同一水平线上,两家之间有一条排水沟,这条排水沟流经杨某某家的菜园边,沟里的水是和某某家以及杨某某家上方的邻居排下来的,而杨某某家猪圈及卫生间排水口位于排水沟的最下端,但排水管口裸露。对于滴水位置,和某某家房檐长度为70公分左右,杨某某家房檐长10公分左右。
  法官分别走访了和某某与杨某某家,耐心的给她们分析事情原由,讲道理,纾解两位邻居心里的闷气。杨某某表示会立即将自己家的猪圈及卫生间排水管道密封排出,并勤洗猪圈,还表示愿意在自己家的房檐上安装雨水槽,将雨水直接排出。
  
  2020年10月9日,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庭前调解。法官与和某某促膝而谈:“现在,杨某某家猪圈及卫生间排水已经用密封管道排出去了,马上会在房檐上安装雨水槽解决雨水浸湿墙体的问题,我们也已经告知杨某某家,平时要及时的冲洗猪圈,尽可能的减少猪圈散发的异味。你们家地理位置在村庄中下游,地势低容易积水,平时雨后注意清扫,我们要尊重水的自然流向,俗话也说水往低处流嘛。”经过法官的细心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和某某与杨某某也不再争吵了。
  农村人养几头猪,几只鸡,几头牛才有田园风味,才是农村本该有的生气,但是也要注意卫生保洁,清扫环境,让自己生活添滋味,为邻里生活减异味!期待两位老邻居能和好如初,来年相约一起去收麦插秧。
  
  维西县的城乡布局就是依山傍水而建,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村落密布而紧凑,有的邻居之间仅仅一墙之隔,有的甚至居于同一个院坝内,所以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必定能让生活增添色彩,各民族和谐共生。地理位置在上方的邻居们应多注意自己家的污水处理,下方的邻居承担些相应的忍受义务,少一份计较,多一份包容,也就多一份情谊。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一捧水,胜过远亲一斗米啊。
  
  即将于2021年1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相邻关系一章中就明确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由此可见,处理相邻关系的法律规定,也充分体现邻里之间的互相包容与谦让,团结互助,少了法律法规的硬性,多了人情冷暖的弹性。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玉溪峨山大队深入企业开展水泥搅拌车安全隐患排查

下一篇:云南德宏:“犟”警察寻玉记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