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德宏:“犟”警察寻玉记

2020-10-10 来源: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王阅 王静怡)人民群众的事无小事。一袋玉石丢失,云南瑞丽勐卯边境派出所民警帮失主寻回。
  一袋玉石不翼而飞
  
  “我将一袋市场价值8000元左右的玉石放在派出所金坎警务室附近路边,自己粗心大意到一旁办事,等办完事后发现袋子不在了。”近日,勐卯边境派出所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
  
  值班民警宋志刚随即对现场道路的监控进行调取查阅,由于玉石放置位置恰巧是监控死角,报警人离开这五分钟,只有一辆公交车曾在该位置停车,但在视频中没有发现有人上下车。“可以排除嫌疑。”刚好在公交车停车时,一辆三轮车从公交车视频中的另一侧驶过,“它有没有在此时停下来刚好拿走袋子?”成了民警心里的疑问,但是可以大致判断,这个三轮车车主非常可疑。驾驶三轮车的是一名着红衣的女子,带着口罩,无法辨别其相貌,收集到的信息如同“大海捞针”。
  
  研判10小时,甄别90余段视频
  
  在随后的几天,派出所民警并未将此事搁浅,性格要强的图侦辅警沈晓伟总觉得找不到人让他心里“膈应”。说干就干,坐到视频指挥室开始反复地查看视频。通过仔细的观察,沈晓伟发现三轮车的手柄上绑着一条红色布条,而在当天另一个路段,一条绑着相同布条的三轮车出现,车主穿着打扮和之前的可疑女子极为相似。沈晓伟随即将车辆行驶过程中所有路段的监控进行辨认、比对。90余段视频,历时10小时,终于找到三轮车最后出现的位置:金坎村。
  摸排群众49户,连续5天登门拜访
  
  通过区域缩小,派出所最终确定了三轮车的停放位置,但该区域附近有100多家住户,这可又让民警犯了难。社区民警倪丽通过两天的挨家挨户走访,终于在走访到第49户时,得到户主的指引,找到了三轮车车主的准确地址和个人信息,但第一次的“登门拜访”却无功而返,家里没有人。第二次、三次也没人。
  
  在派出所民警眼里,再忙也不能忘了群众的事。10月3日,民警来到三轮车车主家里,车主40岁左右,只有其丈夫在家,民警反复询问,得到的答案只有“我不清楚”“没有看到过”。随后第二天的上门调查过程中,细心的民警发现了其家中丢弃的包装袋。该包装袋与报警人所述的遗失包装袋相似,车主大娘也承认她确实在玉石丢失处将其捡到,并带回了家中。
  “我当时并不知道袋子里面有什么,袋子附近也没有人,既然没有人要,我就捡了回来,归还可以,但是至少要给一点感谢费吧。”大娘说,并反复提出该要求。随后的三天时间,民警天天上门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在民警上门的第五天,“倔强”的大娘终于认识到相关法律法规,并主动配合民警将玉石归还失主。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迪庆:两老邻居一墙之隔的“水往低处流”的烦恼

下一篇:云南瑞丽边检站执勤二队查获一起疑似国家保护动物走私案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