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守护安全保护你 ——记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天坛派出所民警张超

2020-11-18 来源:快报网

  张超,汉族,30岁,中共党员,现任东城分局天坛派出所天坛东里社区民警。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并于2019年荣获“东城区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从警8年,他从一名大学生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社区民警。6年前,他担任天坛东里社区内两所学校的法制副校长,一起校园暴力事件引发了他的思考,开启了他“守护安全保护你”的“超人”警察梦想。近年来,他走上讲台、走出社区、走出管界,为十余所学校在校生授课,为不同年龄层在校生设计“你会报警吗“、“防欺凌防欺诈防尾随”、“网络安全你我他”、“假期安全第一课”等精品课程,建立了融合未成年犯罪预防、安全自护、心理疏导等内容的系统化校园法治教育课程,为孩子们传授安全技能,守护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和朗朗书声,在服务民生过程中,始终践行他愿做“超人”警察的热血誓言。

       在学生们心中筑起“防护墙”

  2016年,张超同志被聘为东城区法制副校长。从被聘为法制副校长那一刻起,他就深感责任重大。工作中,他牢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要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必须从青少年抓起。他知道给青少年讲法制课,不能枯燥无味,要通俗易懂,要入情入理,要互动有趣。他准备了不少的法制案例,像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让学生们听得入神、时而惊讶、时而又充满欢笑。

  课程很快起到了效果。一名小学生因为家庭的变故一时想不开离家出走,夜里想回家却迷了路。这时孩子想起来,张超教授的安全知识中提到,迷路要找穿制服的人寻求帮助。孩子的话像一种力量,没想到一堂普通的安全教育课,能让孩子在危难时能记起,并帮助到孩子,这让张超同志更加坚定的要把课好好讲下去,向孩子们传授更多安全技能,更加坚定的去守护孩子们。在一次在授课的互动环节,一名女孩突然站起来问道:“张叔叔,同学们都看不起我该怎么办”。这名不起眼的女孩从未和老师、同学袒露过自己的自卑,她鼓起全部勇气的发问和痛苦的泪水震惊了在场的自信每个人。张超知道这个女孩遇到难题了,他授课传递出的温情与安全感,让女孩逐渐解开心结,重新找回了明媚。看到自己的努力化为了实实在在的教育成效,张超更加热爱这份“特殊”的工作。

  校园安全,是关系每个家庭和谐稳定的民生大问题。为了上好这一课,张超结合热点的校园暴力、学生网络涉黄、电信诈骗等案例,不断的丰富自己授课内容。他不断学习思考,从学生们认知特点出发,总结出兼具趣味性和实用性的案例,用生动语言同文并茂的向学生们普及法律知识。他和学生们积极互动,让学生们亲自操作演练,让学生们了解和掌握安全技能。他的足迹走遍了天坛辖区的每一个学校,还多次应邀到外区数十所学校开展法制安全教育,他默默无闻地耕耘在校园里,只为了在学生们心中筑起一道自我保护的安全“防护墙”。

      沉下心来扎根社区

  张超常说,社区民警是接触群众最多、接触公安业务最全、给群众留下印象最深岗位,不论是大事、小事,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他管理社区以来,坚持做到“三勤”,即“腿勤”,尽量抽出更多的时间下社区,为此经常牺牲他的休息时间;“眼勤”,下社区要多观察,尽可能地发现问题;“嘴勤”,一进社区,多和社区群众接触,聊家常、听意见、访难处,社区群众都认识这个“片警小张”,都不把他当外人,见面就爱跟小张聊聊社区、聊聊家里的事。通过多贴近群众、多观察问题、多采集民意,张超同志获得了群众的喜爱和信任,担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后,张超同志更是为群众工作积极献计献策,收获了社区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为制定整改措施、总结提炼管理方法奠定了良好基础,他管辖的天坛东里社区连续三年可防性案件零发案。

  天坛东里35号院是1971年修建的企业宿舍,楼内共住65户居民,150人左右,楼道狭窄,居民居住空间狭小,所有居民都在楼道内用煤气灶做饭,在楼道内随意堆放杂物,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为了改善社区环境、消除安全隐患,张超同志积极想办法,和消防部门一起协调企业出资4万余元,为居民购买电磁炉,铁柜子各65套,粉刷楼层1000平米, 对外挂楼梯进行封挡。随后,又带领社区在职党员和企业员工,大干了20余天,共清理出杂物100多车,楼道一下变得敞亮而整洁,安全隐患也排除了,居民们都高兴得合不拢嘴。

  矛盾不上交

  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从源头上化解矛盾风险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内涵。张超同志充分认识到坚持专群结合,走群众路线,能够更加有效地维护社区安全稳定。为此,他结合社区实际,努力创新群众工作方法,依靠群众就地发现矛盾点、风险点,切实将各类矛盾风险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张超常说,和群众打交道,要以真心换真心。鸡毛蒜皮的“小事”,他都能从大道无形的细微处着手,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发现得早、处理得好、矛盾不上交”,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老旧小区落地见效。他的辖区部分居民因地址不规范,十余年无法落户。他了解情况后积极协调,一次次的实地踏勘,反复手绘画图,终于为群众申请到正规的门牌地址,最终全部落户。

  张超是名普通的社区民警,他虽然没有冲在打击破案的第一线,却同样承担着服务民生的重大责任。社区基础工作每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只要和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都是不能忽视的大事。他常说,此生将不畏困难、一往无前,倾情守护百姓安全。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继母与继子女间的抚恤金之争

下一篇:云南怒江架科底边境派出所民警救助并放生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长尾林鸮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