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政治忠诚的法院干警

2022-03-18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深刻总结了我们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作为法院干警,必须深刻认识到我们所从事的司法工作必须融入民族复兴进程中进行谋划推进,切实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将落实“两个确立”作为法院干警应有的立场、态度,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做一名政治忠诚的法院干警。

  一、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决筑牢政治忠诚根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好党中央决策部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作为法院干警,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一以贯之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二、突出纪律标准,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深刻理解和坚持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一名党员,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敬畏纪律、敬畏法律、敬畏制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三个规定”要求是最基本的政治素质。在工作中要认真学习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强化人民法院政治机关意识,严格执行纪律规定,主动接受党的领导,确保司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严格遵守法院审判工作纪律,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践成效。

  三、坚持实干担当,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使“两个确立”更加深入人心。十九届六中全会号召,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我们身处政法工作岗位,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己任,我们更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奋斗。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尤其要重视民生司法保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对涉及医疗、教育、住房等各类民生案件,要妥善耐心处理化解纠纷,用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我们依法办案的过程,也是向人民群众进行普法教育的“活教材”。每一个案件的审理都在构筑我们自己所身处的法治环境,审判工作中应善于借助群众关心的、有典型意义的案件来宣传法治观念,普及法律知识,发挥好“法治公开课”的示范效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播好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我们的司法实践活动使“两个确立”更加深入人心。

  文/ 北京三中院 胡林强

[编辑: 杨骁楠]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从十大典型案例看北京三中院如何审理涉民生侵权纠纷案件

下一篇:带你走进副中心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