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普法

云南昆明宜良县司法局多措并举学习贯彻宣传《社区矫正法》

2020-06-10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 通讯员 戴振原)《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将于7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首次就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专门立法。此次出台的《社区矫正法》对社区矫正的适用范围、管理体制与工作机制、实施程序、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措施、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以及法律责任等作了明确规定。近日,宜良县司法局周密部署,开展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系列活动。
  
  一是加强宣传贯彻,扩大《社区矫正法》影响面。通过召开社区矫正联席会,组织主要职能部门对《社区矫正法》进行专题学习,让各级各部门、社区矫正机构工作人员和其他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人员提高思想认识,知晓和掌握《社区矫正法》的立法精神、基本原则、核心内容和具体规定,明确职责任务,增强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集中发放《社区矫正法》释义,并组织全局干警以集中宣讲、自主学习、在线交流等形式开展学习,深刻认识《社区矫正法》的颁布实施对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保障公正司法的重要意义。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把《社区矫正法》纳入我局年度普法计划,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推动新法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扩大社区矫正工作的宣传面、影响力,提升社会认可度。充分发挥司法所宣传阵地作用,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社区矫正法》专题学习10余场,将新增条文列为重点学习内容,引导其正确理解,预防和减少矫正对象重新犯罪。
  
  二是强化思想认识,主动适应工作新要求。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外出审批、电子监管、收监执行等新规定的研究,不断强化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对配套工作制度作出调整,以新思维、新姿态、新行动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在理念、方式和管理上创新。
  
  三是强化业务技能培训,提升工作人员执法水平。组织全县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围绕《社区矫正法》召开解读培训会、理论研讨会、实务经验交流会等,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知识考试,促进工作人员提高政治业务素质、执法能力和管理水平,自觉把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作为基本职业操守,不断提高社区矫正执法公信力,为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开展做出应有努力。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临沧云县公安交警部门启动“警校合作”机制为300多名家长开展“一盔一带”宣传

下一篇:云南临沧沧源交警大队联合多部门深入勐角民族乡开展2020安全生产月大讲堂活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