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基层

云南临沧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全市法院执行工作

2020-09-17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罗维平)为全面了解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开展情况,切实解决执行难,9月8日至14日,临沧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了以常委会副主任施志胜为组长,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肖天瑞、临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勇、永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拥军、镇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思荣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为成员的调研组先后深入永德、镇康、临翔等地对法院执行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永德县人民法院、镇康县人民法院、临翔区人民法院查看、了解执行指挥中心及各项执行机制的建设运行情况,对当地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案件执行情况进行实地调研,与部分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进行了座谈,认真听取当事人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建议。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县(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汇报以及县、区检察院、公安机关、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部分执行联动部门协助、支持、配合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
  
  14日,调研组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2016年以来的执行工作情况汇报。
  
  调研组对临沧市两级法院2016年以来执行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各级联动部门共同解决执行难工作表示认可。调研组指出,两级法院在“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期间,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的执行工作部署,全面加强执行工作力度,高位推进,成效明显,实现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预期目标,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在巩固前期成果的基础上,正在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稳步迈进。
  
  施志胜副主任对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法院执行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要充分认识到解决执行难问题,是维护法律权威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是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现实需要,也是打造“诚信临沧”、“法治临沧”、“平安临沧”的重要举措,对改善全市发展环境、营商环境,提高广大市民安全感、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
  
  二要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要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严肃性、震慑性,创新执行工作方法,挖掘执行队伍潜力,对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依法用足用好法律赋予的执行措施,加大执行力度,加大对拒执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解决执行乏力、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提高执行公信力。
  
  三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执行联动工作机制。要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推动党委领导下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健全完善“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长效机制。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协助配合法院执行工作,加快推进信用信息共享网络查控平台建设,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综合治理格局,建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发挥联合惩戒作用。
  
  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李辉银,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共交流,促提升 用法治呵护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下一篇:云南曲靖市纪监委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联合曲靖中院监察处到宣威法院中心法庭开展督查检查工作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