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化

彝族服饰——彝族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0-12-03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沙春)历史上我们祖先创造了璀璨的民族本土文化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服饰,它渗透着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也渗透着民族智慧的结晶,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是彝族,一个热衷于民族文化的人。对于自己的民族文化,尽自己最大的本能,用我的镜头去记录更多的灿烂的民族文化、元素,在民族服饰文化与传承中,探寻弘扬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为炫彩斑斓的民族服饰发展创新,为民族元素与时尚流行服饰融合拓展思路。
  
  彝族是我国众多少数民族中重要的一员,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彝族服饰以其古朴典雅、美观大方、题材丰富而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彝族人民创造了丰富多彩并独具特色的彝族服饰图案,这些服饰图案不仅具有实用价值,而且充分反映了彝族独特的审美文化。
  
  彝族俗语说:“洗头绳要选最长的,知心朋友要交最久的。”彝族的服饰,多姿多彩,风格独具,形态有近百种。彝族服饰一般由纯羊毛手工打造,历史上,由于彝族之系众多,居住分散,因此,各地服饰区别明显,样式各异,带有浓厚的地域色彩,琳琅满目,各具特色。
  
  彝族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民族,彝族服饰在彝族文化宝库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古朴的纹饰、华丽的色彩、精细的做工,无不体现出彝族同胞聪明的才智和较高的艺术审美水准。2014年,彝族服饰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彝族服饰种类繁多,色彩纷呈,是彝族传统文化和审美意识的具体体现。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生活在不同地区的彝族人民创造和形成了各自不同的服饰习俗。彝族服饰不仅有性别、年龄、盛装、日常装之分,还有婚服、丧服、祭司服、成人服等各种专用服饰。彝族的服饰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其形成与发展是彝族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依据所处环境的自然条件,以及经济生产的便利程度和人们的审美心理、习俗文化所决定的。
  
  彝族服饰,是万花丛中最艳丽的存在。彝族在我国很多地区都有分布,而因地域、族源的差异,文化上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彝族服饰是彝族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精美的服饰下呈现出的是彝族生活、精神等多方面的特性。
  
  华丽端庄的彝族服饰,那是岁月刻下的印痕,凝固的历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彝族和周边民族不断融合,最终形成了今天丰富多彩的文化形态,而这个过程在他们的服饰之中可见一斑。服饰作为一种文化载体,是凝固的历史,是穿在身上的历史,是研究历史、文化的珍贵资料。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变迁,某些服饰传承到今天,它所积淀的文化功能,似乎已渐渐消逝,但在彝族地区,在节庆、婚丧嫁娶等场合,还可以发现穿着彝族传统服饰的群众。
  
  彝族服饰继承了彝族先民服饰的种类繁多、色彩纷呈的风格特征,还有性别、年龄、盛装、便装、婚服的区别。作为一种非物质文化,它集中体现了彝族的社会特点、历史文化、生活环境和宗教信仰等文化内容,是彝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像其他文化现象一样,彝族服饰文化的产生、演变、传承,也有它的理由和特点。尚可在彝家女的一针一线中窥视出彝族传统服饰文化的点滴原貌,透视那深藏的彝族服饰文化内涵。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我很想

下一篇:张媛:神的思想魔的手,开创5G时代新画风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