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党旗在茶城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2020-02-10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王毅锋 刘亚鑫)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广大党员民(辅)警冲锋在前,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没有硝烟的战“疫”一线,这个支队一个党组织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枚党徽一面镜子,让鲜红的党旗在茶城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不忘初心 尽锐请战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志愿向党组织请战,投身边境防疫一线,疫情不退、我不退,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发生后,这个支队全体党员民警主动暂停休假、轮休,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回岗条件允许的第一时间返回岗位工作,并向所在的党支部递交请战书,坚定地喊出“我是党员,向我看齐!”。各处室、边境派出所、边境检查站、直属队党支部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全力奋战在辖区疫情防控最危险、最劳累的前沿阵地。

  “我们是茶城卫士,即便已脱下‘橄榄绿’换上‘公安蓝’,我们共产党员的初心,我们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使命始终如一。”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这个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李福仓代表支队党委向支队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为坚守防疫阵地的民警、辅警打气鼓劲。“党在考验我们,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只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放弃难得的春节假期,奔赴一线。他们在位于辖区交通要道上的50个疫情检查点,配合当地卫健部门逐车消毒,逐人监测体温,查验车辆及载乘人员来往信息,筛查是否有赴鄂经历人员;他们在5757.3平方公里的边境辖区24小时不间断巡逻,加强社会治安管控,最大限度减少辖区人群聚集;他们对辖区26万余名群众逐一走访排查,全面掌握返乡、外来人员情况;他们创新防疫宣传举措,制作少数民族语言宣传资料,利用科技手段向辖区群众宣讲政策法规和防疫知识,普及疫情防控常识。他们在486公里的边境线上筑起了一道防疫长城。
  
  据统计,截至2月10日9时,这个支队疫情防控工作共出动警力9000余人次,检查人员81705人次、车辆48175辆次。配合卫生防疫部门核查的有赴疫情严重地区经历人员,未发现异常情况,全力维护了边境辖区安全稳定。

  关键时刻 彰显本色
  
  “老婆对不起,我们正全力奋战在抗‘疫’一线,之前答应你过年休假回家陪你,我无法兑现了。”1月29日上午8时,雪林边境派出所副所长孙伟上勤前,拿起手机又放下的动作重复了3次,才鼓起勇气通过微信向妻子表达歉意。
  
  “没事,家里有我呢,你安心工作,注意安全,不用担心。”妻子暖心的回复让孙伟满怀愧疚。孙伟的家人都在山东,他的岳父岳母都不幸得了癌症,两位老人去年都为减缓病情做过手术,需定期到医院复查和药物治疗,岳父因已癌症晚期还需要定期化疗,他上幼儿园的女儿还需要每天接送,妻子一个人默默扛起了家庭的重担。

  “我是党员,关键时刻我不能走,家里的事情让你受苦了……”孙伟原本打算过年期间回家,陪护岳父,照顾女儿,帮妻子分担家务,但疫情当前,他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毅然带头延期休假。
  
  “这些年我都习惯了,我们等你胜利的消息,届时春暖花开,一切安好。”妻子的鼓励让他倍感温暖。这天上午,他在的疫情检查点执勤中发现,一名欲返乡过年村民有轻微咳嗽的症状,这名村民神情紧张,不停地解释自己只是因着凉感冒,没有生病。孙伟见此情况,立即安抚他的情绪,并协助卫生防疫部门将其转送到县医院就诊,后来这名村民被确诊为普通感冒,经治疗后顺利回家。
  
  孙伟和他许多未能回家过年战友,舍弃的是一家团圆,但那一抹藏蓝,照亮了边境村寨的万家灯火。

  关爱同志 再赴战位
  
  过年前,面对孩子的追问和四川老家亲人的期盼,这个支队警务保障中心有19年党龄的民警曹兆常没有丝毫犹豫,退掉了半个月前已订好的机票。
  
  “我是党员民警,我曾是医生,也是一名老兵,这个时候头脑一定要清醒!”1月20日,他在自己的QQ日志里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单位转改前,他是普洱边防支队卫生队的主治医师,从医22年,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2007年宁洱抗震救灾和2018年墨江抗震救灾,所以他深知疫情的严重性。
  
  疫情发生后,他带领警务保障党员突击队每天对机关营区、办公场所、食堂等部位进行不少于3次的消毒,对进出营区人员进行登记、体温测量,并指导基层单位开展内部防控。

  “吃中药只是预防的辅助手段,在家的时候还是要加强锻炼……”他坚持为民警及来队家属熬制大锅药,边分发药品,边讲解防疫常识,提醒大家通过科学锻炼提高自身抵抗力。
  
  “曹医生,你帮看看我们的消毒方式是否规范,再帮看看我们现有的药品是否符合保障要求?”在这个特殊时期,曹兆当起了基层民警的防疫顾问,不厌其烦地回复大家的各类问题。
  
  基层执勤民警普遍反映防护用品消耗量大。于是连日来,他往返于普洱各医药公司和药店,饿了就是一桶方便面,渴了就是一瓶矿泉水,为基层采购了价值5万余元的防护物资和药品,解了一线战友们的燃眉之急。
  
  内部疫情防控责任重大,他生怕出纰漏,连续奋战让曹兆常的嘴里长出了溃疡和水泡,现在每餐只能喝一碗粥,妻子心疼他劝他休息两天,他却坚定地说:“一线的战友们都在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休息,谁来保障战友们的生命健康安全。”

  服务群众 创新举措
  
  “波龙、咪龙(傣语:大爹、大妈称呼),不串门、不走亲,房间勤通风,人员勤洗手。”每天上午8时,勐马镇勐啊村上空会准时响起警用无人机广播,这是勐阿边境派出所党员民警岩克相通过无人机喊话器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这个所辖区勐啊村地处中缅边境,与缅甸山水相连、阡陌相依,主要居住着傣、拉祜、佤族等少数民族群众。长期以来,部分文化程度较低的少数民族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看不懂汉字、听不懂汉语,多靠口耳相传接收信息。因语言不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这些群众防控意识相对薄弱、容易出现防疫宣传的盲区、死角。
  
  针对此情况,勐啊边境派出所充分发挥警用无人机和警用巡逻车广播陆空一体化传播辐射面广、高效便捷推送及时、保持距离避免人员接触风险的优势,在党员突击队中挑选精通傣、拉祜、佤族语言的民警,将疫情防控知识和当地党委政府政策要求翻译成辖区群众听得懂且简短易记、朗朗上口的少数民族语言,第一时间在村寨间巡回广播,打通了边境村寨防疫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以前哪里想得到,待在家里少出门,就是为防疫工作做贡献。”勐啊村村民岩嘎表示,派出所的广播宣传,用最容易接受的方式让他掌握了基本的防疫知识,每天响起的广播让他很有安全感,也对战胜疫情更加有信心。
  
  截至目前,这个所的广播宣传已覆盖辖区3个行政村,58个自然村, 1.1万余名群众。下一步,他们将根据有关政策要求,进一步完善、录制防疫常识,将疫情防控政策及知识传播到辖区每家每户、每个角落。
  
  “疫情就是检验我们单位全体党员的一面镜子,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保卫战,用实际行动为党旗争光添彩。” 勐啊边境派出所负责人邱云坚定地说。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红河新街:“双线”宣传模式在防疫阻击战中显威

下一篇:无一人落队!福贡这支“铁军“日夜坚守在防控“疫 线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