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德宏:大娘山上的缉毒奇兵

2020-06-19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欧阳义琳 寸永晓)云南德宏盈江地处祖国的西南边陲,毗邻境外毒源地“金三角”,是禁毒斗争的最前沿。第四轮人民禁毒战争打响以来,德宏边境管理支队盈江边境管理大队组建“山林查缉分队”,共查获毒品案件74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80余人,缴获毒品1.76吨,被称为“大娘山上的缉毒奇兵”。
  
  丛林追击,拼的是“胆识”
  
  盈江境内最高峰大娘山海拔3406.6米,山高路远、毒虫出没,翻过去便是境外毒源地,扼守在崇山峻岭中的“禁毒奇兵”,不仅要跟毒贩斗智斗勇,还要克服自然环境所带来的艰难险阻。
  
  2月9日,山林查缉分队民警在工作中获悉:贩毒分子拟携带毒品入境。获得线索后,山林查缉分队民警在该名毒贩可能途经的线路上设点伏击。
  
  经过5个昼夜的蹲守,2月14日凌晨,一辆摩托车驶入卡点,让民警心生疑虑。
  
  该男子畏畏缩缩,左顾右盼,很可能是犯罪嫌疑人。待嫌疑车辆进入包围圈后,设伏民警从两侧的密林中迅速扑出,形成合围之势。不料,嫌疑男子见势不妙,弃下摩托车,一头扎进路旁的山林小道中,向溪谷方向疯狂逃窜,民警紧随其后,当追赶了近1000米时,眼看民警就要追上,嫌疑人突然奔向河边。
  
  “不好,他要跳河逃走!”眼见煮熟的鸭子即将飞走,赶到的民警果断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尽力制服嫌疑人。经过1分多钟的缠斗,体力不支的嫌疑人终于放弃抵抗,被民警合力拖拽到岸上。
  
  “不跑了,不跑了,见过拼的,没见过你们这样的,我服了,毒品就在摩托车坐垫下面……”,瘫坐在地的嫌疑人喘息着说道。随后,民警从该男子驾驶的摩托车上查获毒品鸦片27.4千克。
  
  智擒“毒虫”,比的是“谋略”
  
  “贩毒分子异常狡猾,为谋取不法暴利绞尽脑汁,通常具有一定反侦查意识,每一次抓捕行动我们都要兼权尚计。”有着十多年禁毒经验的民警说道。
  
  3月24日,该大队获悉:盈江县一名男子有贩毒嫌疑。接报后,民警立即核查,循线追踪。随后,民警将目标锁定在一名蔡姓男子身上。
  
  “蔡某即将交易毒品。”15时许,民警再次获悉一条重要线索。
  
  夜深人静,蔡某驾驶汽车出现在一丁字路口,车窗紧闭,接起一通电话后,立即驾车离开。侦查经验丰富的民警意识到,蔡某此行只为打探虚实。
  
  之后两天,蔡某时而驱车前往乡下,时而流连城区,与民警玩起了“躲猫猫”,迟迟不与人交易。
  
  “找准时机,人赃并获,一定要清除这只‘毒虫’!”由于蔡某的反侦查能力较强,分队民警及时更改抓捕方案。
  
  为谋取暴利,毒贩定会铤而走险。3月27日夜,狡猾的蔡某终于漏出狐狸尾巴,与金某密谋在山区交易毒品。
  
  夜晚的大娘山戴上了一层薄纱,万籁寂静的夜里,从山林深处传来了汽车的轰鸣声。
  
  “目标出现,1组准备。”
  
  “2组跟上,封堵路口。”
  
  蔡某终于驱车赶来交易地点,但狡猾的蔡某却不熄火下车,简单交谈后,从车窗递给金某一黑色纸箱。
  
  “行动!”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民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上去,将金某按倒在地。
  
  面对“从天而降”的民警,在驾驶位上的蔡某困兽犹斗,试图驾车逃逸,却被埋伏在路口的民警一举抓获。
  
  打开包裹,眼前的一幕让民警倒吸一口凉气:纸箱里装满鸦片,足足重达19.25千克!
  
  随后民警又在马某驾驶车辆内查获毒资10万元。经审讯,嫌疑人蔡某和马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刀尖起舞,靠的是“信念”
  
  真实的缉毒一线远比电影情节更加复杂惊险,现实中的警察没有主角光环,每一次行动都是在刀尖上起舞,面对瞬息万变的抓捕现场,稍有不慎就会面临生命危险。
  
  4月26日,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一男子驾驶摩托车多次往返于边境一线,形迹可疑。
  
  获得线索后,“山林查缉分队”迅速在边境一线部署警力,屏息以待。
  
  “从哪里过来?包里装着什么?”
  
  是夜凌晨,男子驾驶摩托车驶向执勤点,严阵以待的民警示意其停车接受检查。
  
  “我去朋友家吃饭回来……”
  
  突然出现的“藏青蓝”让该男子慌了神,面对民警的询问,该男子眼神飘忽、言辞闪烁。
  
  正当民警准备检查其随身携带的包裹时,该男子顺势从摩托车坐垫下抽出一把匕首,刺向民警。
  
  电光火石之间,民警来不及作出快速反应,被该男子刺伤了手臂。危急关头,民警忍住剧痛将该男子绊倒,与战友合力将该男子制服。
  
  随后,民警从摩托车上绑着的包裹中查获毒品海洛因13.71千克。
  
  有些事总有人要去做。有些黑暗,你之所以看不到,是因为有人用生命,把黑暗挡在了你看不到的地方!
  
  每一天,都有无数个移民管理警察,用生命为刃,以鲜血染戟,拼尽全力打击毒品犯罪,保护边境安全。岁月静好,只盼每个人都能平安喜乐;盛世之下,总有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毒品不绝,禁毒不止!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文山市法院召开审判执行质效分析会 着力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

下一篇:云南文山:巡回法庭进农家 送法下乡体民情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