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昆明:偏远山区全覆盖 护航成长不缺席

2020-06-24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周秋莲)为全面贯彻落实高检院张军检察长关于“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的工作要求,结合东川实际,助力东川脱贫攻坚,本院所有院领导均到东川区偏远的拖布卡镇担任法治副校长,做到拖布卡镇所有校点全覆盖,为偏远山区的孩子播撒下法律的种子。
  
  在区委政法委的领导下,本院积极与区教体局沟通、协调,及时顺利实现我区法治副校长增聘工作,我院6名院领导全部被聘为法治副校长,实现对拖布卡镇中心学校下辖6个校点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法治副校长增聘工作刚完成,我院新聘任的6名法治副校长于上周五完成对所挂学校法治宣传全覆盖工作。拖布卡镇位于东川最北部,属于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也是昆明市人民检察院挂钩扶贫的地点所在地。拖布卡中心学校下辖6个校点,布局较为分散,少数学校距离拖布卡镇近,有的学校位于小江江边,有的学校位于山顶,海拔高差达2000米。上述校点在校学生人数差异较大,有些校点60多名学生、有些校点近千名学生,其中有大量学生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属于典型的偏远贫困山区分散校点。
  
  在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过程中,偏远山区学校是盲点、更是少数关键地方,如何做好对偏远校点的法治宣传工作,始终牵挂着检察官的心。近日,我院新聘任的6名法治副校长统一行动,分三队出发,到自己挂钩的学校开展活动,向在校同学介绍自己,并对一号检察建议、预防校园欺凌、新冠病毒防疫知识、禁毒法治宣传、防溺水安全及“扫黄打非”等校园安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讲,与师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活动结束后向同学们赠送昆明未检的《预防校园性侵教育读本(小学生版)》及文体用品,学校师生踊跃参与,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活动开展地十分成功,老师们、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检察官多到学校开展此类活动。
  
  在宣传结束后,法治副校长们对学校安保、食堂卫生和宿舍安全进行一一检查,对能整改的现场办公及时整改,并再次重申“一号检察建议”的重要性,在女生宿舍管理、学生安全上不能出半点差错。
  
  我院及时部署落实上级院要求,延伸法治宣传触角,实现对整个偏远乡镇全部校点法治宣传全覆盖工作,到老百姓、同学们最需要的地方去,法律宣传走深、走心、走实,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回应今年检察开放日代表委员们提出的要求。
  
  在接下来的宣传工作中,我院将继续做实该项工作,对这次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开展“回头看”,并及时将问题反馈至区教体局,开展联合监督检查督促工作整改落实。同时我院还计划将全院40岁以下在职在编干警集合起来,以团建带队建的方式,大力培训法治宣传志愿者,实现对全区偏远山区校点法治宣传全覆盖工作,关心关爱偏远山区未成年人,为他们的健康茁长成长贡献检察力量、传递检察温度。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东川区检察院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

下一篇:云南德宏瑞丽边检民警在中缅边境线上过的一次暖心端午节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