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治庸·铁军 | 一辆警车的十万公里……

2020-08-12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杨岳斌)十万公里有多远?绕地球一圈约4万公里,十万公里意味着需要绕地球两圈半。十万公里有多远?从九乡到宜良县城的距离是36公里,十万公里意味着要走2778趟。这十万公里对于一个山区派出所的意义,请让我代替“他”一一向大家诉说。
  
  十万公里意味着一个新警的成长和蜕变。所上大伙儿都喜欢管这辆警车叫“3737”,因为这既是车牌号,也是大伙儿赋予警车的“警号”,而“3737”的十万公里见证了我的从警之路。
  
  2015年1月1日,既是“3737”被分配到派出所的第一天,也是我加入九乡所这个大家庭的第一天,“3737”把我带到了九乡,并扎根于此,转眼就是五年的时光。
  
  初来时,我和“3737”都是所里的新同志,师兄们出警都抢着驾驶“他”,自然也会带着我出警、办案、安保、检查、走访……师兄们通过言传身教,使我从一个毕业学生慢慢进入警察的角色,明白了警察这份工作的职责和意义。渐渐地,“3737”就成了我的忠实伙伴。至今我仍然记得第一次驾驶着“他”出警时的激动和忐忑,记得第一次驾驶“他”帮助群众的欣喜,记得第一次半夜驾驶“他”凌晨出警的疲乏,也记得驾驶“他”在节假日到景区安保的辛劳,还记得驾驶“他”外出带逃抓逃的波折与成就感。
  
  十万公里以后,我也从师弟成了师兄,我们都把自己的青春贡献在九乡所。也许,警察的生活就是这样,对于普通人走过的每一条街,都有景色,而我们走过的每一条街,都是故事。在那么多的故事里,“3737”是参与者,更是见证者。
  
  十万公里意味着一群老警的奋斗和传承。回首这十万公里,与“他”携手并肩,共同打击违法犯罪、热情为民服务的是每一位离开和来到九乡所的民警,这里面有从警十年以上的凌洋、李华明同志,有在九乡所工作超过六年的杨文位、陈东海、邰绪龙同志,更有前后两任所长肖锦寿、赵创业同志。
  
  五年来,“3737”载着他们奋斗了1000多个日夜,侦办案件、外出抓捕、下村扶贫、采集信息、入户走访、景区安保、设卡查缉等等,“3737”的车轮在五年的公安工作里留下深深的烙印。十万公里,见证了大家的辛劳汗水,也记录了他们的点滴变化,有的从单身小伙成为了丈夫、父亲,有的从单薄体型变得日益壮实,有的白发增多黑发稀疏了,有的皱纹更多黑眼圈更深了。当然,逝去的青春也让他们更加地冷静沉稳,小心谨慎,处理日常涉警工作更得心应手了。
  
  “3737”载着民警们来到九乡所,也载着他们去到新岗位,他们是派出所的基石,给派出所留下很多,有五年来各项良好的业务成绩,有群众送来的感谢信和锦旗,有上级颁发的奖牌,也有扎根基层为民服务的无数影像。他们以党员民警的身份默默奋斗在山区派出所,给留在所上工作的每一名同志都树起了学习的榜样,也把宜良公安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传递给每一名新老同志。
  
  十万公里意味着派出所为民服务无止尽。警车是民警的伙伴,也是民警为民服务的助手。“3737”的十万公里记录着一个山区派出所五年来的各项工作,从打击违法犯罪到开展防范宣传,从普通的专项行动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日常巡逻防控到精准 “三查”,从被动式的服务到主动上门服务……方式在变,初心不变,无论是打击犯罪还是开展法律宣传,无论是巡逻走访还是上门服务,无论是调解纠纷还是解小忧、帮小忙、办小事,无论是基础信息采集还是抗击疫情,都体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3737”和我们一起践行着铮铮誓言,用有限的公里数延伸了为民服务的宽度广度。
  
  五年的时光转瞬即逝,十万公里已成为昨天的历程,“3737”陪伴了新警的成长,见证了老警的奋斗和传承,更将继续和九乡所这支队伍行驶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承载起新时代公安民警的荣光。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大理永平:一男子把自己照片贴到别人驾照上用 结果真把自个给“骗”了

下一篇:云南怒江:子里甲边境派出所及时救助两名受伤群众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