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红河绿春边境管理大队“三个坚持”明确“三个抓好”强力推进教育整顿工作走实走深

2020-08-31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谭震)自“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部署开展以来,红河边境管理支队绿春边境管理大队紧扣目标任务、措施要求,突出“三个坚持”明确“三个抓好”,上下齐心、全警同步,强力推进教育整顿工作向纵深发展。
  
  坚持责任导向,抓好整顿教育工作谋划部署。该大队把教育整顿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贯彻上级精神先学一步,落实各项措施率先垂范,主动对标找差,带头摸排剖析。强化组织领导。该大队迅速召开教育整顿工作动员部署会,研究制定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成立本级整顿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分解细化28项重点工作,下发阶段性任务清单70份,发布工作提示42条,建立了职责明确、运转规范、组织有力的整顿工作领导体系。同时汇编涵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纪党规、“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学习文件选编和各级教育整顿工作目标任务、工作措施、方法步骤共41页133项内容的应知应会随身手册配发基层,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强化精神领会。召开专题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各基层支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等方式,原文传达上级精神,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本进行深入学习,切实将全体民警思想凝聚到整顿工作上来。夯实检查督导。压实压紧党委主体责任,大队主官带队奔赴基层对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组织基层站所主官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结合学习情况,跟进开展整顿工作应知应会知识考试。8月21日,该大队半坡边境派出所民警因会场纪律被点名批评,大队在会后及时核对情况,开出大队本级第一份教育整顿问题整改通知书,并按照相关要求对当事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及时纠正了问题隐患,切实将压力传导到民警、责任落实到一线,以强有力的问责,激发责任担当。
  
  坚持目标导向,抓好整顿教育工作贯彻落实。将教育整顿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不断丰富教育形式、灵活方式方法,多渠道、全方位推进整顿教育工作扎实开展。开展专题学习。部署召开专题党委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及整顿教育第一、第二次集中学习会,将政治理论课集中纳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民警各类教育训练课程,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纪律法规,引导全体民警、重点敏感岗位人员深刻领会上级工作要求,认清开展教育整顿工作的重大意义。丰富情景教育。组织开展网上旁听公职人员贪腐受贿案件庭审工作,现场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邀请县委党校学者来队开展专题辅导授课,滚动播放《国门之蠹》《欲望之殇》《叩问初心》等警示教育片,警醒全体民警以案为鉴,树牢对党纪法规的敬畏之心,自觉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全员思想摸排。开展“双向评议”及问卷调查工作,对照方案要求,分类、分级、分岗组织民辅警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创新建立“两份清单”撰写“一封信”工作机制(建立整顿教育重点事项推进、重点岗位管理“两份清单”撰写一封倡廉家书)不断延伸管理触角,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同时,结合经常性思想教育工作,针对性制定工作措施,强化整改落实,全力维护队伍内部安全稳定。
  
  坚持创新导向,抓好整顿教育工作走深入实。紧盯教育整顿目标要求,不折不扣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守正创新把“自选动作”做出彩。专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该大队有效利用早操、饭前、点名等零散时间,推行“出入营门必问”“操前饭后必学”“每日上班必考”三项制度,主官带头背诵应知应会知识,民警逐一抽点过关,同时跟进做好在外零散人员补课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无死角、不留一人”。截至目前,各级组织专人累计对在外休假、公差人员补课65场次,补课率达100%。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优势。针对辖区单位分散、人员难集中等客观因素,该大队将钉钉、Weink、学习强国、支队“两微”等新媒体平台作为提升学习教育质效和展现队伍风采的有力载体。结合创建“四强”党支部工作,大队主动策划推出边疆党建153工程半坡所二甫村委会、骑马坝所杯倮村委会主题党课。开设“专题教育学习园地”专栏,鼓励广大民辅警踊跃投稿。组建本级Weink学习分享群、家属助廉微信交流群,定期推送倡廉文章、发布廉政提醒,不断延伸管理触角,扩宽学习视野。密切协作配合,增强监管合力。主动走访县委纪委监委、检察院、组织部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借鉴经验做法。印制推送“开门评警”调查问卷,将评选结果纳入辅警大走访暨“一村一辅警”工作考评范围,切实掌握群众诉求,优化服务管理,增进警民感情。期间,大队结合正在开展的边疆党建长廊153工程,与县委组织部和驻地乡镇党委政府进一步明确联创联建机制,将民辅警统一纳入地方学习教育范围,共同学习、互相监督,合力打造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体系。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瑶山边境派出所:“拒绝铺张浪费践行勤俭节约”

下一篇:云南红河河口:警察蜀黍想要驾驶摩托车?先参加摩托车驾驶证考试再说!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