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临沧云县法院五年帮扶纪实

2020-09-2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陈大明)“一下雨,从外面回来那满脚满身的黄泥像是人刚从黄染缸里淌过。拉祜山寨也就成为‘烂巴山寨’(方言音译‘泥巴’的意思),进了屋也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盆啊碗啊都不够接水的......”“旱的时候旱死,涝的时候涝死,缺水的时候全村人喝水都得匀着喝......”云南省临沧市云县茶房乡黄沙河村党支部书记李金旃回忆到:“前几年,这样的生活是常态,踩黄泥还是找水喝全凭老天,更别说经济发展了。”
  
  “现在好了,条条大路铺上了水泥,村里的危房都得到了改建,白色的鞋出门走一圈也不会变色,房子扎实了刮风下雨再也不用愁了。还有村民用水,节俭惯了,明知道不会再缺水,还是节约得很。这些变化都是云县法院和各挂钩单位带给我们的。”一对比,李金旃说着现在的情况,脸上一直挂着笑。
  
  黄沙河村全村70%以上人口为拉祜族,由于地理和自然原因,一直是脱贫攻坚的重点村落之一。自2015年黄沙河成为云县人民法院挂钩扶贫村以来,法院干警长期深入基层走访群众。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脱贫与发展统筹推进,坚决做好党建引领、产业脱贫、安居脱贫、资助脱贫、关爱扶贫等工作,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克难攻坚,积极投身黄沙河脱贫攻坚战,让黄沙河群众感到温暖,共享幸福,共同富裕。
  
  党建引领。法院等单位组织黄沙河村村组干部、党员代表、致富带头人、驻村工作队以及甸头山村村民代表等前往凤庆县凤山镇安石村、云县爱华镇大树村等观摩学习基层党建工作及产业发展,使村民代表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学习经验。同时,法院与黄沙河村以“支部+支部”主题党日为抓手,适时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法治宣传教育和政策学习活动,为产业发展、群众致富、乡村振兴铺好思想路子。党组领导班子多次深入挂钩村走访调研、了解产业发展,指导基层党建工作,与村组干部共谋挂钩村发展大计,并先后派遣5名党员干警驻村帮扶。
  
  为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法院积极投入近3万元资金为挂钩村完善党员学习活动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建设,提升挂钩村党建规范化水平,以浓厚的党建文化气息激发广大村组党员干部开展好乡村振兴、服务好全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内生动力。
  
  产业脱贫。法院干警积极带领农户学习,引种茶树、核桃、烟草、龙胆草等经济作物,建立了魔芋和青花椒种植示范基地,在农户养殖等方面提供切实的帮助。在巩固传统产业的同时,做优特色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实现群众的持续增收。目前,黄沙河共发展茶叶4500亩,龙胆草3000亩,核桃5000亩,魔芋2000亩,青花椒400亩。据统计,2019年,全村经济总收入从2015年的1879万元增加到13761.1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8115元增长到12778元。
  
  安居脱贫。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农村水、电、路和农村危房改造,着力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对确实缺乏生存条件的居民实行异地搬迁政策,帮助规划建成茶房乡黄沙河村关山组易地扶贫搬迁点,共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65人,由政府投资443.731万元,修缮加固改造86户,拆除重建房屋50户。
  
  资助脱贫。除改善基础设施外,法院还重视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改善贫困居民生活水平。将大米、油、保暖衣物、桌椅、电视等生活用品送进贫困户家中。对存在特殊情况的家庭,给予物质和精神双向资助。
  
  关爱扶贫。每逢重大节日,法院第一时间为黄沙河送去祝福和温暖。教育是脱贫的重要环节,扎根贫困基层的教师更是脱贫的助力人。每到教师节来临之际,法院率先对教师表示慰问和感谢。在“六一”儿童节等节日,法院为儿童送去书包、教科书等学习用品。扶贫的同时重视教育,让扶智与扶贫走在同列。
  
  五年来,云县法院共向挂钩村投入资金30余万元,在联合民政、邮政等单位的帮扶下,黄沙河13个村民小组实现组组通硬板路,村民饮水问题得到全面解决,消除D级危房,保障了居民住房安全,种植产业和养殖产业得到发展,实现114户建档立卡户450人全部脱贫,完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法院作为帮扶责任单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使命担当,认真履职,积极作为,以决战之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向黄沙河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临沧法院召开2021年部门预算编审暨2020年3季度预算执行进度座谈会

下一篇:云南红河蛮耗边境检查站开展“开门评警请进来 人民监督促实效”联席座谈会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