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德宏:张剑洪,下半场的“精彩”才刚刚开始

2020-11-02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谢华 杨镕浩)凌晨的一场秋雨过后,阵阵寒意袭人,在云南畹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芒棒分站某边境执勤点,民警张剑洪揉揉惺忪的眼睛,收拾好执勤装具,准备与同事交接班。
  
  “回去得好好补补觉”,连续24小时的熬夜执勤,让41岁的张剑洪显得格外憔悴,自从1月底疫情暴发以来,这样的工作节奏他已经习惯,“就盼着境外疫情能够好转,能减轻我们的管控压力。”
  
  “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选择它的一切。”这句话,张剑洪时常挂在嘴边。作为分站唯一的70后,心态豁达的他,不仅干劲不比年轻民警差,还能时常想出一些“金点子”,让原本枯燥繁重的守点多了几份“惬意”。
  
  执勤点地处地段偏僻,山高林密、阴冷潮湿,蚊虫蛇鼠是“常客”,张剑洪总能想出办法来有效应对。为了找到好法子,他还特意委托老家的亲戚,寄来一些祖传土配方,结合驻地气候条件进行加工,制作了一些驱蚊虫的药材,一段时间过后,执勤点的蚊虫滋扰明显减少了。
  
  执勤守点看似简单,但要做到数月如一的履职尽责,仍然是对责任心和耐心的极大考验。由于长时间高强度执勤,加上作息周期不规律,轮休时间有限,有些年轻民警难免会有抱怨,极个别甚至会出现厌战情绪。张剑洪总是以老大哥的身份,在执勤之余和他们交心谈心,引导他们将心里话讲出来,排解因执勤带来的负面情绪。
  
  工作之余,看到有些年轻民警因两地分居等困难而苦恼,有的缺少正确合理的职业规划而导致心态浮躁时,他喜欢结合自己的从警生涯,分享每一个阶段苦乐酸甜,引导民警放平心态,扶正三观,正确对待人生的得与失。
  
  其实,给别人开导容易,张剑洪自己又何尝不心泛涟漪。从警23年,除掉在省外读书的三年,他的职业生涯都是行走在边防线上。这里有他的青春、他的梦想,当然也少不了遗憾。
  
  去年12月,一向身体不错的父亲,突然陷入重度昏迷,他急匆匆赶回衡阳老家,却已阴阳相隔,父子终究没能说上最后一句话。想起自己18岁离开家,20多年里,与父亲相处的时间累计还不到一年,他泪洒床头却又无力回天。
  
  今年春节,为了弥补遗憾,陪伴还在悲痛之中的母亲过个年,他在节前特意调好班,带着小孩,在除夕那一天登上了回家的航班。没想到,疫情出现了。
  
  他想多陪陪母亲,却又牵挂着自己的岗位。每当单位微信群里发布关于工作的消息时,他都显得急不可耐,他知道单位警力紧张,每个人都在超负荷运转,就想早点回到工作岗位上。
  
  群里的同事们都劝他:“别急,安全为重”、“在家待着也是贡献”、“执勤有我们顶着”......但他表示:“家国两难全,在这种时候,作为一名入党20年的老党员,哪还有心思在家待着啊?”
  
  于是,一系列的退票、订票、改签......“折腾”了近一个星期,他才回到了单位,随即第一时间投入战斗。
  
  这是张剑洪的一贯作风。不管工作时间多长,但标准不能降、要求不能低。
  
  在同事眼中,他对这份职业看得很重。在执勤点时间长了,一些民警难免胡子拉碴、穿戴不整,但这种事在他身上绝不会出现。时至今日,他依然坚持在部队时的习惯,在上勤前整理警容、擦擦鞋子,清点好装备。每当同事们调侃说:“老同志了,随便整整得了。”他严肃地说:“工作就要有工作的样子,可不能随便。”
  
  “在他看来,不管多苦多累,穿上了这身警服,就代表移民管理警察的形象,就要有一股精气神。”同事邹道宽表示。
  
  对同事的评价,他淡然一笑:“如果把职业生涯比喻成一场足球赛,上半场我奉献给了边防,下半场我会奉献给移民管理事业,我想让这份‘精彩’延续。”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德宏瑞丽姐告边境派出所收到一份“特殊礼物”

下一篇:云南怒江兰坪县人民法院举行2020年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