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机场公安“六个着力”扎实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

2020-11-06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自7月份“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按照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厅党委的部署和安排,云南省公安厅民用机场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始终把教育整顿作为一项严肃重大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按照“锻造一支具有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责任担当、铁一般过硬本领、铁一般纪律作风”的四铁标准,不断强化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措施,以“六个着力”扎实有效地推进教育整顿工作的深入开展。
  
 
  抓好顶层设计,着力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党委迅速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公安部、省厅教育整顿工作方案要求,局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委会议进行学习研究,对公安部、厅党委相关精神和工作方案进行学习消化,形成了领导干部身先士卒、主动学习,切实发挥了党委班子成员的先锋作用、引导作用。二是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公安局第一时间成立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春泽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政治委员尹卫东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局党委委员、局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教育整顿办公室,主要负责教育整顿组织和协调等工作。三是迅速开展动员部署。7月20日,按照省厅相关工作要求,公安局召开了动员大会,对深入开展教育整顿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同时按照规定动作不打折扣、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原则和要求,结合机场公安实际,研究制定下发了《机场公安局“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方案》及《试点工作、联系指导工作方案》,确保教育整顿与上级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同步,有序有力推进了教育整顿工作的落实。
  
 
  抓实理论学习,着力强化思想根基
  
  一是营造理论学习的浓厚氛围统筹推进。各部门按照局党委的要求,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分层有序且形式多样的组织各类学习活动,同时局教育整顿办结合工作开展,建立了专题教育整顿工作简报,切实把教育整顿工作与主题实践、与公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及时跟进活动内容、反映工作动态,以浓厚的氛围统筹推进了教育整顿工作。二是以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深化推进。坚持原原本本学,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公安局坚持组织全局尤其是各级领导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疫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至少通读一遍、并精读重点章节;坚持以上率下学,充分利用局党委(扩大)会、党委理论中心学习、“三会一课”等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先后组织召开局党委(扩大)会议53次,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3次。坚持集中研讨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时,6次组织实职副科以上领导都进行了学习交流,9个支部组织学习162次,广泛开展学习心得体会交流,深入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突出特色学,运用“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等载体,以及采取走出去到省纪委廉政教育基地、昆明讲武堂、胜利纪念堂等廉政教育和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教育,有效推动了民警思想认识不断走深走实。三是强化廉政教育有力推进。局主要领导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实职副科以上领导和全体民警集体提醒谈话3次,以及反思会、以案促改会、警示教育等大会6次,5次转发和通报负面典型案例,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支部书记和部门领导班子的管党治警责任。
  
 
  抓紧查摆整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一是彻底肃清了流毒(余毒、遗毒)影响。局党委要求全局民警要通过这次教育整顿活动,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深入开展“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专项行动,坚决干净彻底肃清周永康、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流毒(余毒、遗毒)影响。为此,全局召开了动员部署会1次,局党委中心组及全局9个支部共组织召开了10次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从思想上、工作上彻底肃清了周永康、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流毒(余毒、遗毒)影响。二是对照检查找准了自身问题。召开了党委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党员大会,对照党章党规、对照训词精神、对照教育整顿中7个方面27项整改问题,对照剖析检查,深入查摆解决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共检视问题5个,制定整改措施9条。在“三个规定”回头看活动中,检视存在问题3个,制定整改措施7条。三是制定完善了相关制度。在教育整顿活动中,各单位结合教育学习内容,狠抓制度落实,切实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修改和完善了11项相关制度规定下发执行,努力营造了廉洁从政、风清气正的良好警风。
  
 
  抓严作风纪律,着力营造风清气正
  
  一是狠抓纪律教育,切实筑牢广大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责任意识。狠抓广大民警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教育广大民警确保在事关全局、事关政治方向、事关根本原则等重大问题上,坚决执行中央“三个决不允许”、“五个不允许”和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严守组织纪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狠抓广大民警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教育,教育广大民警充分认识公安队伍是一支党绝对领导下的纪律部队,必须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在重大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确保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狠抓广大民警严守法律法规,自觉用法律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行为,规范执勤执法,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人民警察纪律条令》和公安机关领导干部“五个严禁”、“三项纪律”等各项纪律规定。二是狠抓纪律作风督导检查,确保广大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行为落实落地。公安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责,定期组织开展查责任、查纪律、查作风,加强对教育整顿活动期间作风纪律的督导检查,对查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检查情况,发现存在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三是狠抓纪律作风责任追究问责,确保广大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行动自觉。根据群众举报和督导查及的纪律作风问题,发现一起严处一起,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查处2起2人违反“三个规定”人员,有力地提升了机场公安作风纪律建设。
  
 
  抓强能力素质,着力提升担当有为
  
  一是深化全警练兵活动。以深入推进全警大练兵为抓手,不断提升民警能力素质,今年我们共设置17个业务专业培训课目,目前已完成9个课目。同时,组队参加全省首届警察两项比武、处突实战化比武、警犬搜爆大练兵比武、缉毒“红蓝对抗”,以及全省毒品案件查缉大比武,全面提升了队伍实战本领。二是提升空防管控能力。进一步加强机场空防安全建设,制定了18项空防安全工作措施,坚决依法打击非法干扰、危害航空安全、编造虚假恐怖信息、涉恐涉爆、涉枪涉弹、涉毒涉稳等刑事犯罪,同时,加大疫情打跨、扫黑除恶等专项工作,全面提升了机场管控能力。三是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深化“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助小康”新五小工程,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全面落实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各项措施,进一步深化“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积极构建机场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了服务机场能力。
  
 
  抓牢统筹结合,着力推进整体工作
  
  一是把教育整顿与理论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主线贯穿机场公安教育整顿的全过程,坚持在理论学习中不断推进教育整顿,在教育整顿中不断深化理论学习,边学边整,边学边改,切实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进教育整顿的有力助推器,确保了机场公安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有效。二是把教育整顿与推进机场公安跨越发展的工作结合起来。机场公安的跨越发展,必须贯彻落实好省委、省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意见,落实落细机场公安总体工作思路的各项举措。为此,教育整顿工作中,机场公安始终注重结合机场公安实际,根据教育整顿中查改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理清加强新时代机场公安建设发展的要求,结合云南机场公安总体工作思路,做实做强推进新时代机场公安建设发展的方案措施,全力推进新时代机场公安建设的跨越发展。三是把教育整顿与当前“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在教育整顿中不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宗旨意识,以此为要求,不断完善全局民警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做好保护机场员工、旅客出行安全和个人防护安全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同时,在助力复工复产,全力确保机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全力做实做好安全保障和服务保障工作。四是把教育整顿与维护云南机场安全稳定的职责任务结合起来。坚持把教育整顿作为推进机场公安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一方面,通过教育整顿,不断强化广大民警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另一方面,坚持在教育整顿中不断完善规范执法和严打整治常态化机制,切实加大对涉毒、涉恐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和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在机场坚决守住了暴恐袭击事件“零发生”这一底线,坚决捍卫了国家政治安全,确保了机场辖区社会大局稳定和社会公平正义,有力地筑牢了机场空防安全的坚实屏障。
  
  云南机场公安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大理:强化理论武装 筑牢思想根基 打造政法铁军

下一篇:云南怒江:法治宣传进村组 警民携手固边防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