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怒江:助力脱贫攻坚 传递检察温度

2020-11-26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沙玛远古)2020年11月25日,兰坪县人民检察院深入贫困户易地安置社区举行国家司法救助金集中发放仪式,为2名救助对象发放司法救助金7万元,为2名因案陷入生活困境的救助对象带去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传递了检察温度,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
  
  兰坪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和映周,专检委沙玛远古,兰坪县金顶镇永安社区领导、永泰社区领导等,参加了发放仪式,并亲手为救助对象发放救助金。
  
  和映周副检察长对开展好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找准检察机关保障服务脱贫攻坚这个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深度融入精准扶贫工程,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二是要树立正确的救助理念,严格把握救助标准和条件,确保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把有限的救助资源集中用于救助需求大的困难群众,确保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能够及时获得救助;三是要把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相结合,切实提高救助实效;四是要加强宣传引导,传递检察工作正能量。并对下一步司法救助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及时转变理念,将司法救助贯穿于检察办案的每一个环节;二是要和脱贫攻坚有效结合;三是要突出工作重点,拓展救助范围;四是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
  
  专检委沙玛远古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牢记张军检察长“要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当作家事来办”的重要指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做到公平、公正、及时、合理救助,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更加有效的司法救助,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救助对象热泪盈眶的说:“感谢共产党、感谢检察院!”承诺表示将会重新树立生活信心,自强自立,早日摆脱生活困境,过上美好生活。
  
  社区领导纷纷踊跃发言:“我们第一次听说过检察机关有救助,在脱贫攻坚战中看到了检察的力量,体现了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传递了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里!”
  
  大家一致认为:“今天检察院举办的集中发放救助金活动非常好,是服务群众的‘暖心工程’,通过司法救助给生活陷入困境的当事人及家属带来帮助,在让当事人及家属感受到法律温度的同时,也真正践行了司法为民的宗旨,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为平安兰坪建设作了贡献!”
  
  近年来,兰坪县人民检察院切实增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战、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多措并举,积极争取支持,扎实推进司法救助工作。2018年以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0件,发放救助金34万元,一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获得了及时救助,有效帮助他们摆脱生活困境,真正使司法救助起到了化解矛盾纠纷、修复社会关系、创建平安社会的作用。
  
  今后,兰坪县人民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司法救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切实把司法救助服务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以更快的措施、更实的办法、更严的要求,加大对贫困当事人的救助力度,充分发挥司法救助在助力脱贫攻坚、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矛盾纠纷、治理能力等方面著见成效,在助推检察工作服务脱贫攻坚中彰显检察担当,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实更优的检察产品,提高检察治理能力。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保山边境管理支队新招录培训111名辅警充实基层警力

下一篇:云南怒江:田间地头巡回开庭,他用法槌敲出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声音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