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普法

云南普洱:警民携手共筑校园“守护网”

2020-06-24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刘惠语 李云龙)自全国启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以来,云南普洱边境管理支队西盟边境管理大队力所边境派出所以移动式宣传为阵地、以禁毒志愿者为载体、以联动型互动为机制,构建禁毒教育活动新格局、占领禁毒预防宣传新高地、筑牢全民禁毒防线新体系,取得了警民互动、共同参与维护校园治安的预期效果,为创建平安校园起到了积极作用。
  
  以移动式宣传为阵地  构建禁毒教育活动新格局
  
  “禁毒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每个家庭的希望,预防毒品带来的侵害尤其关键。”该所教导员刘利辉说到。
  
  针对边境地区以往毒品预防教育受辖区交通不便、无固定教育场所、受教人群分散等因素的制约,该所结合辖区实际,大胆创新,紧紧围绕“方便实用、内容丰富、规范统一”的原则,分类制作了毒品历史沿革、种类、危害、预防等内容的图文展板和影音视频,并通过创新设计,将这些图文展板、影音设备、毒品实物等拆分装入几个小箱子内,如同一个可以移动的小型教育基地,不受交通、场地、人员等因素的限制,只需两名民警、一辆装备车便可轻松搬动和展开。
  
  “小李叔叔,我闻到了!这就是冰毒的气味!”“原来海洛因是长这个样子的啊……”广大青少年在看似简单的移动式禁毒教育基地里,通过视觉、听觉、嗅觉、触觉等感觉全方位、多角度地认识毒品,进一步了解毒品的危害。
  
  “毒品不仅会侵害人的身体健康、祸害家庭,还会危及社会。”在一次禁毒主题班会上,该所民警邱远在向学生们介绍毒品的危害。在这次主题班会上,民警和老师采取展示毒品模型和吸毒工具、讲述吸毒案例等方式,使得学生更加全面了解毒品常识和相关法律知识,并通过互动提问、交流心得,带领学生认识毒品问题的危害性和禁毒的重要意义,引导学生自觉抵制毒品。
  
  小学生张溪在参加主题班会后说:“通过这次班会,我不仅认识了各种毒品的样子,还知道了吸毒会导致家破人亡,所以我们一定要禁绝毒品这个恶魔。”
  
  据悉,自投入使用移动式禁毒教育基地以来,该所应用这套便携式移动设备,对全乡3个学校的禁毒宣传教育基本实现了常态化,对全乡5个村寨的禁毒宣传教育也基本实现了经常化,教育效果也较之以往有了明显提升。
  
  以禁毒志愿者为载体  占领禁毒预防宣传新高地
  
  “我们在全乡3个学校共组建了60名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伍,制定出台了《力所乡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章程》。”据刘利辉介绍称,他们还在乡中心小学设立志愿者服务队办公室,由学校团委书记担任大队长,所上的副所长担任指导员,负责对全乡的志愿者进行培训。
  
  同时,根据青少年志愿者的家庭居住地,将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按照行政村所在地划分为5个小分队,由每个村妇女主任担任分队长,社区民警担任辅导员。
  
  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除了协助力所边境派出所开展禁毒宣传外,还要积极参加寒暑假志愿者服务大队和村两委组织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进单位、进场所、进农田、进村寨、进家庭“五进”活动,集中走访宣传毒品预防知识。
  
  “你们知道毒品都有哪些吗?”“如何识别毒品?” 2020年6月10日,该所民警和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一同前去辖区3所中小学,与其联合开展“坚守校园主阵地,护航童真不‘毒’行”主题禁毒教育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宣教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广大青少年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为创建平安校园起到了积极作用。
  
  “左跨一小步……你踩到雷区了,请听题:强制隔离戒毒的期限为多久?”
  
  “两年。”
  
  这是民警与学生一同开展“跨越雷区”禁毒小游戏的互动场景。
  
  禁毒小游戏是该所与学校根据中小学生年龄、心理和行为特点,共同开发出的一套禁毒教育新举措,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游戏形式,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吸收禁毒知识。
  
  据学校政教处张主任介绍,目前学校开展的禁毒小游戏包括“禁毒拍手操”“跨越雷区”“智慧拼图”等五种,由于形式新颖多样,广受师生欢迎,体育课、课外活动期间组织开展禁毒小游戏已经成为该校的常规动作。
  
  据了解,该所还以“校园守护模式”的成功经验为基础,定期、不定期地深入辖区开展禁毒宣传。民警们与青少年志愿者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册,用少数民族语言进行宣传,为群众讲解毒品的种类及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并悉心解答群众们提出的禁毒相关问题。
  
  以联动型互动为机制  筑牢全民禁毒防线新体系
  
  “全党动手,全民动员。我们所依托力所乡‘平安议事厅’,每个季度向乡党委政府、村两委、学校、司法所等通报辖区毒品形势,联合制定出台了《力所乡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协作机制》。”邱远介绍,这进一步明确了村两委、学校、司法所、综治办的职责任务,形成了乡党委政府牵头,边境派出所主导,各单位、部门积极参与的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格局。
  
  该所还会同学校、司法所、综治办等编写了针对7岁至16岁适龄青少年的禁毒教育多媒体教案,从“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毒品的预防”“毒品犯罪打击”“本地毒情”五个方面对教育内容进行固化,并作为学校的常备教学内容,规定每学期开展不少于10个课时的禁毒教育学习,在新生入学、召开家长会等时间节点组织联合宣传和集中授课活动,构建起了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毒品预防教育社会化体系。
  
  此外,民警们通过“互联网+禁毒教育”的创新模式,利用微信、QQ等新媒体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宣传禁毒工作动态、毒品危害性、怎样识别预防毒品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提供科学系统的毒品预防教育知识,不断提高广大青少年的防范意识。
  
  “罂粟花的外貌看着很美,可它的本质是邪恶的。我想通过图画告诉大家,不要被它伪装的外表所欺骗,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抵御毒品侵害。”学生李艳在一次观看完该所民警推送的一条微信朋友圈后,创作了一幅禁毒手抄报,他在分享当时绘制感受时如是说。
  
  该所还与学校共同策划了“禁毒童心声”主题小广播,通过遴选学生撰写的禁毒心得文章后,将其进行整理、录制、播放,并向辖区村寨传播。通过青少年的心声,传递边疆禁毒“最强声音”,从而引发辖区群众思想上的共鸣。
  
  “通过观看较为生动的图片和视频是时下学生们相对易于接受的禁毒宣传教育形式,这样不仅能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还有助于中小学生更深刻地认清毒品危害,进而将各类禁毒知识真正入脑入心。”该所所长斯良明说到。
  
  据了解, 搭建禁毒宣传教育平台以来,辖区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得到了明显提升,校园环境也进一步得到了净化。民警、老师、家长和学生共同谱写出了“小手拉大手、全民齐参与、齐心肃毒害”全民禁毒新篇章。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普洱勐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展“茶城边检,绿色无毒伴您行”禁毒徒步宣传活动

下一篇:云南红河:纯净世界 无毒最美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