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普法

【治庸·安边】云南怒江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安全生产月”宣传声势浩大成效好

2020-07-06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为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月”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怒江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严格按照《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怒江行”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减量控大”和“一盔一带”宣传工作,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积极搭建平台、不断拓宽渠道,宣传活动亮点纷呈。
  
  一、深入“易地搬迁安置点”提升搬迁群众安全意识。
  
  当前,怒江扶贫易地搬迁安置点共计75个,搬迁群众达到了10万余人,约占怒江人口的五分之一,且均分布在美丽公路沿线,为了使搬迁群众能够更好地适应新的交通环境,生产生活出行安全畅通,怒江各县市公安交警投入大量宣传警力物力,持续不断深入辖区安置点以“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安全生产月咨询日”“电影下乡”“联合‘沧江书友会'进社区”“送考送检”等形式,引导居民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远离不文明交通行为。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有奖问答、送头盔、送围裙、示范正确戴头盔系安全带、拉横幅挂图、观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和微电影等形式,向安置点群众广泛宣传了不戴头盔、不系安全带、酒驾醉驾、疲劳驾驶、超速超载、违反禁令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性,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群众讲解了出行不能搭乘拖拉机、农用车、货车等不安全的车辆,以及“一盔一带”、雨季安全出行等交通安全常识,让居民们在生动有趣、形式多样的氛围中学习交通法律法规,明白交通违法的危害和需要承担的惨痛代价。同时,怒江支队还针对安置点周边的交通安全形势和傈僳族群众不懂汉语的实际编写了《怒江州易地搬迁安置点居民交通安全知识》手册和傈僳语版的《怒江公安交警致广大驾驶员的一封信》宣传单。
  
  二、“警企合作”深化“一盔一带”。
  
  为了进一步拓宽“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宣传渠道,怒江支队联合辖区利祥摩托车培训站开展了“一盔一带”安全知识宣传,并由利祥摩托车培训站出资购买了1000顶头盔,赠送给考试合格的学员,并在赠送头盔的同时,给学员们宣讲交通安全知识,讲授无证驾驶、“飙车”、酒后驾驶、超速行驶、超员等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强调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呼吁骑摩托车要佩戴安全头盔,从自身做起,杜绝交通陋习,确保安全文明出行。贡山大队在大力宣传“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时,收到了扎西顿珠驾校、鹏飞商贸公司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赠送的250顶爱心头盔,大队在表达感谢之余,也承诺将用好这批头盔,切实发挥爱心头盔的最大作用。
  
  三、深入开展“五进”安全警示教育。
  
  为给人民群众出行创造平安、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提升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营造声势浩大的宣传氛围,各县市交警大队走进辖区学校、驾校、企业、村委会、单位等地,通过发材料、摆展板、拉横幅挂图、开讲座、看视频、有奖问答送头盔等形式通报怒江近三年的交通事故情况和美丽公路的交通安全形势,以及当前正在开展的“一盔一带”工作情况。针对雨季到来,讲解了雨季行车安全注意事项,提醒驾驶员关注路况信息和气象信息,合理安排好行车路线和行程,还讲解了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无证无牌、不系安全带和驾驶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等几种常见的违法行为及防范措施,告诫企事业单位驾驶人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坚决杜绝开“英雄车、霸王车、特权车”,切实注重交通安全,摒弃交通陋习,树立公职人员良好形象。
  
  四、召集“网约司机”开展劝导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网约车规范管理,兰坪大队组织辖区5家网约车负责人及部分驾驶员在县民族文化广场举行“一盔一带”“安全出行”劝导活动启动仪式。活动中,民警向前来参加活动的网约车负责人及驾驶人代表通报近期涉及网约车道路交通的情况,分析当前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对雨季汛期来临期间事故预防作出预警提示。要求网约车负责人一定要切实履行和加强内部监管,落实主体责任,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从源头上掐断一切有可能引发事故的导火线。警示网约车驾驶人杜绝一切违法行为的发生,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共同维护好路面交通秩序。最后还邀请在场人员参与现场交通安全劝导体验,讲解示范安全带的正确使用方法,让体验者直观的了解正确使用安全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五、“媒体曝光”有效震慑违法行为。
  
  为了让广大驾驶员深刻明白在行驶过程中不要存有侥幸心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安全出行的理念,各县市大队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违法企业排名、违章停车、闯红灯、逆行、违法掉头等违法行为的名单。同时,各县市大队以客运、货运、拖拉机、校车及私家车驾驶人等群体为重点,建立了不同的信息发送群,对不同驾驶人群发送不同的信息,达到提示作用,还利用媒体发布端午节“两公布一提示”和各类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安全生产月期间,怒江支队共出动宣传警力310余人次,开展宣传活动、讲座164场次,悬挂横幅、挂图116副,摆放展板209块,赠送头盔2000余顶,发放印有安全宣传标语的围裙、宣传材料共计6.45万余份,推送提示短信4万余条,签订《重点驾驶人道路交通安全承诺书》665份,通过怒江传媒、怒江报、怒江长安网、云南经济日报、云南交通频道、云南交通安全周刊、法制快报网等媒体平台刊登稿件96条,受教育人数6.9万余人。
怒江交警支队宣传科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兰坪县法院开展文明讲坛之“七个一”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下一篇:云南楚雄禄丰法院参加“加强婚姻管理引领婚育新风”宣传活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