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普法

云南昆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牵挂昆华园中“青春的你”

2020-09-30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杨迪 余芳 张琳郡)9月28日下午,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晓红走进昆明市第一中学,受聘为该校法治副校长,并为学生们送上一堂内容丰富、贴近生活的法治课。
  
  在昆一中报告厅,校长赵灿东发表致辞,为李晓红检察长颁发聘书,学生代表为李晓红检察长佩戴校徽,李晓红检察长向校方赠送昆明市人民检察院编写的法治教育读本——《守护明天,向性侵说不》(中学生版)。昆明市教体局局长穆仁早、省人大代表鲁开红、五华区检察院检察长朱立等参加受聘仪式。
  
  “同学们,你们知道‘灋’这个字念什么吗?它代表什么意思?”
  
  带着这个问题,李晓红检察长开始了题为《青春有你,法治同行》的公开课,以“法与个人、法与社会、法治”为主线,将检察职能、民法典、未成年人四大基本权利、网络安全、防范校园欺凌、落实“一号检察建议”预防性侵害、培养法治思维、坚定法治自信等内容,巧妙地穿插其中。同学们在她润物细无声的讲述里,沐浴着法治的阳光,不知不觉中强化了法治意识和自护意识。
  
  在法与个人部分,李晓红检察长通过一条时间轴讲述了民法典中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当她讲到打赏主播、网络游戏、网信办正在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整治活动时,同学们频频点头。
  
  看了一段反映校园欺凌的电影《少年的你》片段之后,同学们踊跃举手,畅所欲言。
  
  “影片故事是虚构的,但艺术总是来源于生活,我们每个人的行为都会在这个社会中留下印记,身处其中的我们,难免要接受来自于社会、道德、法律的评价,法律作为最低限度的道德,需要我们都去遵守,否则就会失去财产、快乐、自由和生命。”
  
  在法与社会部分,李晓红检察长从一件真实案例说起,配合生动的动漫短片和张军检察长讲话的视频,将“一号检察建议”、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娓娓道来。让同学们明白,法与社会相互作用,一个社会现象甚或一个案例也会推动立法的进步。
  
  在法治部分,检察长李晓红结合新冠疫情这场全球“大流行病”,中西对比,引发同学们对法治、人权、自由的再思考,教导同学们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培养法治思维,让同学们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自信,做法治中国的建设者和捍卫者!
  
  讲课中,李晓红检察长播放的一段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奥黛丽·赫本关于儿童权利的演讲视频将课程推向了高潮,她从儿童的视角对儿童四大基本权利进行了生动地阐述,同学们感同身受、热烈鼓掌。
  
  同学A:“收获满满,以往听得最多的是我们要怎么做、不能怎么做,今天完整地了解未成年人四大基本权利,有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以后我也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同学B:“我印象最深的是讲校园欺凌那部分,如果遇到,我肯定会勇敢站出来!”
  
  同学C:“特别喜欢这句话:在生活中感悟法律,在学习中领会法律,在纠纷中运用法律。”
  
  赵灿东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昆明市检察院与学校的合作,必将形成校园法治教育的巨大合力。相信在法治副校长李晓红的指导下,一定能为依法治校、构建和谐平安校园提供坚实保障,为同学们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成为检察机关普法工作的一大特色品牌机制,体现了检察机关的法治责任和社会担当。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制定了《昆明市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实施办法》,帮助学校加强法治建设,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推动依法治校。目前,昆明市、县两级检察院包括检察长在内,共有117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在引导学校师生树立法治理念、提升校园法治建设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当好普法宣传员——云南楚雄武定法院开展《民法典》进基层活动

下一篇:云南曲靖:送法进校园 为青春护航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