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疫线“玫瑰”绽芬芳 今年玫瑰别样红

2020-03-06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罗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在四季如春的昆明,在通往世界各地的国门窗口--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边检大厅,有着这样一群边检女警官,她们用恬静、柔美、细致、亲切的服务,迎送着来自各国的出入境旅客。疫情发生以来,她们像一朵朵铿锵玫瑰,默默绽放在祖国的边陲一线,用忠诚谱写“抗疫”战歌,她们就是昆明边检站执勤四队的女警官们。
  
  温情诠释服务
  
  本是家中巧娇儿,不爱女装爱警装。三尺验证台上,她们每人每天查验上百本护照证件,章起章落百余次,微笑问候,接还证件,就是这样单调、乏味、甚至枯燥的工作,却被演绎的精彩、让人赞叹! 
  
  “您好,请戴好您的口罩”、“您好,请分散一点排队”、“小朋友,乖,口罩要戴好哦.......”疫情发生以来,工作中处处是这种温馨提示。为了让来自疫区的旅客感受到回家的温暖, 女警们用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致、体贴,化解了疫区旅客心中的寒冰,她们在服务中体现着文明和优雅,在微笑中呈现着国门的第一形象。 她们用行动践行了 “让每一名旅客温心、放心、开心”的服务感言,积极营造文明和谐的口岸温馨氛围。 

  在一次勤务中,检查员汪莉在担任自助通道查验任务时,一位60多岁的湖北籍老人走过来咨询问题,连续问了几个问题,由于老人家听不清楚,汪莉主动走近不厌其烦的为他一一讲解。临走时这位老人说道:“谢谢你们不嫌弃我们是疫区来的旅客,还是祖国好,我很感动。” 汪莉微笑说道:“老人家,我们都是一家人,都是中国人。”2月8日,正是疫情爆发的高峰期,口岸回流的湖北籍旅客还是很多,一对母子来到汪莉台前,年轻的母亲忐忑的递过证件,眼神游离不定,经过这几天上班的总结,她推断应该是来自疫区的旅客。汪莉立刻微笑柔声问道:“您好,请问是坐泰国航班来的吗?”并起身探向小男孩,“小朋友,能取一下你的口罩,让阿姨看看你吗?”她和蔼的笑容、淡定的问候,瞬间化解了年轻妈妈敏感的内心。入伍20载,汪莉在小小的三尺验证台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在执勤工作中几乎零差错,旅客满意率达到100%,去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被上级嘉奖及授予优秀警官称号。谈到荣誉,她一笑而过,谈到工作,她信心满满。疫情发生后,她毅然放下家中幼小的孩子,奋战在抗疫一线。

  能力诠释使命
  
  “疫情防控,国门坚守”两不误,国门第一窗口,要让出入境旅客对边检工作肯定,对工作满意,就必须认识到服务不仅是微笑,所有的工作都要求必须要掌握丰富的业务知识和过硬的业务技能。因此,女警们充分利用现在旅客减少的时间和工作之余加强业务学习,无论是边检业务,还是政策法规;无论卡片录入,还是伪假证件识别,她们都抓紧点滴时间不断学习,虚心请教,只为能更好的守护国门。
  
  2019年11月,一名旅客所持用的护照引起了前台检查员张馨元的注意,在询问过程中,该男子神色慌张,不正面回答问题,虽然护照封面颜色和防伪点都足以乱真,但还是没有逃脱女警官的火眼金睛。经证研人员鉴定,该男子所持护照系伪造。后来经行李物品检查,又在该男子行李包中发现一本伪假的埃及护照。该男子承认护照是假的,他本认为检查员可能会因旅客太多而放松警惕,再加上这个通道的女检查员比较年轻,可能会发现不了他护照上的端倪,岂料他的如意算盘打错了。由于常年生病,张馨元身体比较单薄,疫情发生后,队领导考虑她的身体本想安排她在家多休息,谁知她得知消息后,坚决要到口岸上班,她说:“请领导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我是党员我必须上。”

  坚守诠释忠诚
  
  作为国内连接南亚东南亚通航点最多的机场,口岸流量日益增长,边防检查工作有时从早晨4时30分第一个出境航班开始,到凌晨4时最后一个入境航班结束,检查员们超负荷的工作,如果遇到航班晚点则时间更长,工作强度和压力非常大。人证对照、检查核对、录入查控、加盖验讫章、交还护照,看似简单而又机械的查验动作,就这样被她们一天又一天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但她们却个个表现的果敢坚毅,毫无怨言。只是对父母、家人和恋人,充满了更多的遗憾和愧疚。 
  
  除夕夜,本是万家团圆的时刻,但是她们却默默守候在三尺验证台,远望机场窗外闪亮的烟花,静听跨年钟声回荡,只能在心里默默祝福家人。“宝贝女儿,你在上夜班吗,在口岸上注意防护好,戴好口罩眼罩,记得勤洗手,女儿,新年快乐!” 检查员王月眼擒泪水,视频中的爸爸妈妈千叮呤万嘱咐,担忧之情溢于言表。 疫情就是命令,原本王月是要休假回老家陪父母过年的,接到命令后,她主动请缨,要求随时在单位备勤。“我可以吃苦,随叫随到,请领导放心”,王月面对疫情防控任务郑重表态。入伍以来,她飒爽英姿,兢兢业业,勇于担当。在家她是孝顺的女儿;在工作中她是有能力的美女“警花”。

  柔肩挑起千斤担,铿锵玫瑰芬万家。冬去春来,这群女警坚守在三尺验证台上,送出微笑服务,留下铿锵余香,她们是父母的好女儿,丈夫的好妻子,儿子的好妈妈,她们是“疫”线最美的风景,是国门最亮的守护女神。她们,战疫一线,静待花开。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传承雷锋“三色” 铸就铁骨警魂

下一篇:不同的战场,共同的坚守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