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大理:社区民警“史妈妈”

2020-05-15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杨卫华 洪昊龙)“人熟、物熟、地熟”是每一位社区民警最起码的基本功。虽然这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也不是省心的事,需要常年日积月累的坚持和付出。在大理市公安局,有一位曾被评为“破案能手”的女民警,如今,社区群众和同事们都称他为“史妈妈”,她就是大理市公安局北区派出所关迤社区民警史建美。在每天的工作中,史建美身穿一身藏蓝色警服,踩着一双平底鞋,手提一个文件包,天微微亮就出现在关迤社区的大街小巷。
  
  关迤史称龙尾关、龙尾古城,建于南诏王阁罗凤时代,是南诏大理国时期的重要卫城。关迤社区地处苍山斜阳峰麓,西洱河畔,是一个古老而文明的社区。至今仍保留着古城的格局和风貌,古树参天,百花争艳,环境清幽。社区居住户5204户,常住人口12162人,流动人口2600余人,廉租房内居住未迁户人员2500余人,新小区6个, 8个老居民街道小组,10个行业场所单位。
  
  “唠叨”管理的“史妈妈”
  
  社区是治安管理的终端和最广泛的信息来源,做好社区工作需要社区民警反反复复地走村窜巷、入户排查才能实现,而史建美正是这样一位“唠唠叨叨”辛勤耕耘着自己社区的民警,在她管辖的关迤社区,群众和同事都称他为“史妈妈”,因为她管得太细、太繁琐。也正是因为如此,她的“唠叨”在派出所和社区那可是出了名的法宝。
  
  关迤社区最大的特点是居住人口多,而且是外来人口较多,这些外来人口当中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来城里务工的群体,居住的一部分本地人都是老年群体,年轻人基本都是居住到“关外”(下关城区)去了。此外,关迤社区还有最大的一个地域特点老旧小区特别多,据史建美介绍,关迤社区有19个老旧小区都是无门卫、无保安、没人管理、没有物业。另外,再加上8个散居的居民街道小组,平时她的工作难度可以从中窥一斑而知全豹了。因为都是不规范的小区,所以史建美只能靠平时的走访入户跟他们了解情况、熟悉环境,也是正因为她的经常走村窜巷,辖区的绝大多数老人基本都是“史妈妈”的老熟人了。
  
  “热心”服务的“史妈妈”
  
  辖区群众和外来人口咨询、办理居住证、孩子上学落户等类似业务,每天在关迤社区警务室都要处理很多。虽然警务室的墙上和公示栏都贴满了各种表格规范和操作流程,但群众还是习惯当面跟她咨询,而史建美和警务室的同事们也早已习惯了一遍又一遍地耐心解答。
  
  就像陈大妈家的户口一样。陈大妈因房子、户口在兴国社区,而一家人又住在龙尾(关迤社区),孙子上学又在下关四中,加上兴国社区的房子已经出售,生活十分不便。得知情况后,史建美积极帮助陈大妈写申请、办业务,并通过各方协调,最终得以将户口迁回关迤。所以,在派出所和社区群众口中史建美出名的“唠叨”法宝,其实也是大家对她工作的一种肯定,而在社区街头巷尾的“唠唠叨叨”也让她实时掌握到了社区的社情民意。
  
  “错时工作”是每个社区民警都要经历的。史建美也不例外。入户走访、出租房屋查验、重点人口帮教、行业场所的管理等社区工作,按部就班地开展有时是不可能实现的。史建美每天进西家调解纠纷,进东家了解家庭情况,沿街普及法律知识,见人就“叨叨”各种安全防范知识。
  
  她告诉笔者下社区接近5年多的时间,觉得最大的成就感就是才来的时候辖区有两家超市会随时摆一些“水果机”牌机供人家去玩、供人家娱乐。发现问题后她就隔三差五,有时是晚上,甚至是休息时间也穿着便服带着警察证来看他们一眼。如今,他们两家都没有再摆水果机,关迤社区这个水果机、游戏机赌博机相当干净,这个是她觉得最成功的一点。
  
  “神经质”敏感的“史妈妈”
  
  近年来,随着大理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关迤社区也出现了很普遍的人房分离现象,管理方面存在着极大的困难。加上关迤社区是一个典型的新老旧相结合的小区,大部分都是土木结构的白族青砖瓦房,有些还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再加上近几年流动人口的增多,辖区社会治安和消防安全工作压力与日俱增。
  
  “这家人平时都没有人回来,旁边这些都是老房子,还长满草了。回警务室以后,我们看看,查查有没有这房子主人的电话,联系下,如果他们确实不回来住,那就把电断掉,以防万一电线碰火,引起火灾。”这是笔者跟随史建美到辖区龙尾街日常检查工作时她对同事们说的一番话。
  
  消防安全工作,对谁来说都是一件需要严防死守的大事。日常生活中,可能要听到消防车的警笛那一刻,我们才会想起哪里又起火了。但对史建美来说,每天心里都要嘀咕上好多次,辖区的木架结构老房太多了,她一刻也放松不下来。作为关迤社区的社区民警,史建美最大的工作压力也是源于消防隐患太大。像她说的,每次只要听到消防车响,即使是在家里听到,她都会朝着关迤社区方向看看有没有哪里冒烟,再看看自己电话有没有响等等。而正是她这种神经质的紧张,将她对辖区每一个细微处的关注到位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派出所同事眼里,社区工作是派出所最繁杂的一项工作,群众的陈芝麻、烂谷子事都要管。而史建美平常下社区都像是回自己家一样,一进社区大嗓门就开始唠叨,就如同“唠叨的妈妈”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从街头唠叨到街尾,就是有操不完的心,有唠叨不完的事。
  
  五年多的时间,在关迤社区到处都能看得见史建美的身影,她见证着社区群众的一些悲欢离合、辛酸不易和冷暖欣喜,她也是这个社区名副其实的守护者。社区里的不论大事小情她都要再三叮嘱,史建美就是这样一个喜欢“啰嗦”的社区民警,时间久了,她也就成了人民群众最为熟悉和认可的“史妈妈”。虽然没有华丽的辞藻,却有一贯的矜持作风,在小小的社区打造自己的一片天地。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扎根边疆守初心——记战斗在云南八千里边境线上的转改民警

下一篇:云南德宏:周子翔——守好一方水土护好一方人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