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物

云南德宏:“美丽乡村”的戍边者

2020-09-1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 (通讯员 张荣毅)户撒位于德宏州陇川县西北部,西南与缅甸接壤,这里风光旖旎,气候宜人,民族文化相互包容,被誉为“佛祖花园”,驻地的户撒边境派出所正全力融入到“最美乡村”建设中去,积极加入警务元素,目前辖区五个村委会先后有两个村被评定为“国家森林乡村”和“省级森林乡村”,绿水青山的景色油然而生。
  
  作为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驻守在美丽乡村户撒,是一种守护更是一种责任,2010年7月一位风华正茂的警校毕业学员背着背包来到了户撒边境派出所,这一待就是十年。从现役的橄榄绿到公安的藏青蓝,衣服变了,但是不变的却是职责与使命,以及他对这份事业的执着与热爱。说他平凡但是却不平凡,因为他把边境管理这份工作一干就是十年,把简单重复的服务群众工作一干就是十年,把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工作一干就是十年,也许这就是所谓的事业,他就是户撒边境派出所案件中队长洪文森。
  
  在辖区群众眼中的“大洪”。在这十年间,辖区群众都亲切地称他为“大洪”,但洪文森本人也记不清“大洪”这个称呼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他曾当过社区民警,跟着所里的老民警下乡走访是最激动的事,刚分到派出所的他就被分到社区中队,一方面是熟悉辖区情况,另一方面就是熟悉派出所工作。一个社区警务工作包、一本工作日记本、一支笔,一部手机(电话)就是“工作装备”,走访过程中他每次都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记录下来,回到单位以后整理记录好一天的工作日记,这样重复的工作使得洪文森对辖区的村寨情况迅速有了了解,这样经常的走访使得辖区群众对洪文森从初次见面到熟悉,久而久之群众便亲切地称他为“大洪”,在群众眼里他就是人民的勤务员、好警官。然而这一称呼也从辖区群众口中传到了所里面,在全所民辅警中间传开了,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大洪”。
  
  在所领导眼中的“业务骨干”。洪文森曾经说过,要干一行爱一行,到所工作这十年里,他先后从事过社区、内勤、户籍、后勤等岗位,在多岗位的锻炼下,使得他能熟练的进行各种工作,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那就是“责任与担当”。每次接到工作任务,作为党员的他都能尽心尽责的去完成,以完工作为己任,切实履行好职责,并能认真解答好民辅警的工作咨询。十年里,洪文森没有对单位和工作有过抱怨,总是默默的主动干、带头干,为户撒守好边、保平安,特别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洪文森积极主动参加卡点执勤、辖区巡逻、返乡人员身份核查、营区消杀等工作,切实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
  
  在父母眼中的“操心人”。洪文森老家在福建,在父母眼里,工作方面可以绝对放心,也知道他会认真工作、踏实工作,听从领导安排,团结好单位同事,但就是婚姻问题,一直困扰着他的父母,前些年父母都为他的个人问题操碎了心,每次电话里他都安慰母亲:“妈,你放心吧,我先干好工作,个人问题我会解决的”,但就是这样一句普通的话,一直等了近十年,去年终于把个人问题解决了。这才使他的父母放心。
  
  在同事眼中的“实在人”。现为案件中队长的洪文森就是一位夜以继日,在案件侦办、打击违法犯罪,给群众创造安全环境的民警,洪文森话不多,但都能和民辅警打成一片,有辅警还和他开玩笑说:“大洪,我感觉你干工作就像户撒田里的老黄牛一样”。洪文森认真收看习总书记在授予人民警察警旗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并牢记训词精神,把精神转换为工作动力、工作目标,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该所营区里有三颗棠梨树,粗糙的树皮,也许不起眼,但却高大挺拔;虽有四十多年的树龄,但是每年都结很多梨。洪文森的这种精神反映在了棠梨树上,该所的民辅警正向这份精神看齐,若干年后结将出甘甜的梨。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一名民警被表彰为“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下一篇:云南德宏:常中星——抗疫上空最亮的“星”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