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战“疫”一线 他们是最暖心的“警色”

2020-02-17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田洪涛 常东菊)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驻守在中缅边境一线的移民管理警察来说,是一次大战,也是一场大考,考验他们的责任和担当,也考验着他们的能力和智慧。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上,藏青蓝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和广大医护人员、基层干部等筑成了一座座坚实的堡垒,用实际行动在极边中原文化古镇筑起了阻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疫情就是警情,我将义不容辞
  
  “疫情就是警情,当国家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我将义不容辞,服从组织安排。”这是疫情爆发后芒市边境管理大队勐戛边境派出所教导员杨德智在请战书中写下的话语。
  
  1月31日凌晨1点52分,杨德智接勐戛镇疫情防控指挥部通报称:两名辖区群众可能与确诊病人同乘一个航班,发生高危接触,请立即核查。接通报后,杨德智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起身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展开核查。经核查,两人系夫妻,5天前,乘飞机抵达芒市勐戛,所乘航班与肺炎确诊病人的航班一致。
  
  “指挥部,我是勐戛边境派出所杨德智,情况已核实,请问到哪里进行隔离?”
  
  “派人看护好,等待下一步安排。”
  
  “收到!”
  
  简单的对话,可以看出疫情防控的严重性。同在一个机舱内新冠肺炎传播几率很大,深夜处置类似警情还没有先例,杨德智将情况上报后,第一时间带领民警、辅警与卫生院的医生一起将5人连夜送往40余公里外的市区定点隔离点隔离,勤务结束已是天亮。
  
  “警官同志,我们村里有一家人办丧事,聚了很多人,我们住在隔壁太害怕了,请你们帮处理。”
  
  “派出所吗?我家老人过世,隔壁家怕传染阻止我们办丧事。”
  
  ……
  
  第一次接到这样的特殊警情,一家人办丧事,邻居怕人聚集容易传染肺炎就上去阻拦,双方都报了警。杨德智想起刚学习的规定里明确了不能办喜事,好多人推迟了婚宴时间,而眼前有人过世了,总不能不入土,不安葬。村主任站在村口,一边是邻居的担心,一边是逝者家人的无助,既要防控疫情,也要解决群众的困难和诉求,陷入两难。
  
  “丧事要办,但是仅限亲朋好友参加,吃饭一次只能两桌,民警和村干部派人在必经之路上进行劝阻,控制人流。”杨德智说。
  
  杨德智向疫情防控指挥部作了汇报,指挥部当即表示同意,并派人现场协助处理,最终两家人和村主任对处理结果都很满意,该起涉疫警情得到圆满处置。

  疫情不退,我就坚守岗位不退
  
  “请测一下体温!麻烦您把证件出示下!师傅您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师傅,您这几天接触过什么人?”2月15日20时20分,芒市勐戛镇勐旺执勤点,勐戛边境派出所民警孔磊向过往群众询问情况。
  
  新冠肺炎阻击战打响后,勐戛边境派出所新建勐旺、象塘、大新寨三个疫情防控点,其中勐旺防控点条件艰苦,且车流、人流较大,大量勐戛镇、中山乡人员必须经过此卡点。
  
  “勐旺人多车多,道路状况复杂,我熟悉勐旺的情况,让我去吧。”孔磊说。
  
  疫情发生后,孔磊在不断的执勤、询问、劝说中,发现每位民警辅警对于疫情认识不同,卡点执勤中对过往群众的问话与告知事项不全面、不规范,为提升防控成效,孔磊总结出了“四问五戴六告知”工作法。(简称“四五六”工作法:“四问”即问户籍地、行程轨迹、接触人员、身体状况;“五戴”即除口罩、戴护目镜、一次性手套、执法记录仪、警用八件套;“六告知”即告知其健康注意事项,做到戴口罩、不出门、不待客、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
  
  “这位警官问话真专业,交代注意事项面面俱到。”过往群众夸赞到。
  
  “野味一时爽,隔天医院躺!没事多洗手,福气跟你走;省小钱不戴口罩,花大钱卧床治病;戴口罩争当模范,无防护出门可耻。”这是孔磊根据山区老百姓意识薄弱、不戴口罩、不经常洗手而定制的几条顺口溜,利用入村走访和执勤的机会,将防疫知识通过通俗的语向群众做好宣传。
  
  “生动的比喻,能让群众更好地接受,从而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惯,我喜欢收集这些,群众也听得进去。”孔磊说。

  我年轻,让我留下来吧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正是这群曾经在大家眼里还是“孩子”的90后,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平安。
  
  “教导员,这两天新型冠状病毒蔓延严重,单位人又少,好些事情我可以多干一些,我留下来吧!”新冠肺炎来势汹汹,该所接上级通报疫情扩散后,民辅警尚未完全收拢,警力捉襟见肘。蒋文涛主动找到领导,在征得领导同意后,主动请缨前往一线执勤点。
  
  “师傅,你这几天接触过什么人?”
  
  “你是来走亲戚的?不行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很严重,现在正值关键时期。”
  
  ……
  
  勐旺执勤点是勐戛辖区疫情防控点之一,车流量较大。为宣传群众不要串门,类似的话语蒋文涛每天不知道要说多少次,有时讲到口干舌燥喉咙痛,但他站在为过往群众身心健康着想的角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坚持劝说。
  
  说到消毒打药,有的人说味道太难闻了,而他抢着干,总是说:“你们个子小,背不动,让我来。”每日上勤前,他拿上消毒粉泡好消毒水,背上约15公斤消毒喷雾器,为营区各个办公室、民警宿舍、公共卫生间等大大小小的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消毒。楼上楼下、房间内房间外,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一箱打完了又重新配置一箱,背起药箱再出发。勐戛所营区需要消毒的面积约3000平方米,按规定每天消毒不得少于3次,微信运动排行榜上蒋文涛都名列前茅,他笑称:“这不仅给营区消了毒,顺带还给自己锻炼了下身体。”

  “你们要提高认识,无论是哪一级领导,无论高矮胖瘦,无论来办证的还是报案的,都要消毒,一个都不能漏!”蒋文涛提醒值班辅警。
  
  在德宏边境管理支队,像杨德智、孔磊、蒋文涛一样的民警、辅警还有很多,他们忠诚履职担当,舍小家顾大家,忘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把忠诚镌刻在“战疫”的每一个角落,用责任和使命再塑黎明卫士辉煌。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漠依日记

下一篇:云南省投资促进局——以党建引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