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怒江:警力下沉一线,携手创建看得见

2020-04-0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吕玉良)“健全推动警力下沉机制,是根据政策引导,将警力实现重心转移到基层,能有效提高队伍战斗力,优化警力布局,从而提升服务群众、治安管理、边境管控的能力水平。”云南怒江边境管理支队福贡边境管理大队大队长李海成说。
  
  今年以来,该大队针对疫情防范、边境违法犯罪活动多发等实际情况,全面推行警力下沉战略,建立“一民警+一辅警+一护边员”驻村工作机制,在辖区56个村委会警力已全部入驻,将全面压缩违法犯罪分子活动空间、震慑违法犯罪,全面提升辖区的管防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幸福感。

  践行好“勤务员”,密切深厚警民情谊。民警驻村与群众靠的最近、走的最近,当群众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就是身边的民警,帮助困难群众挖地、种菜,调解邻里矛盾纠纷,送证上门,将工作放在办小事、解难事、做实事上,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把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做到百姓心坎上,才能知道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才能拉近警民关系,更好的服务辖区群众。自警力下沉工作开展以来,共靠前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24个,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慰问困难群众20余人次。
  
  当好清洁员,提升群众文明素养。辖区易地扶贫安置点均部署警力,在工作中,驻安置点民警通过组织打扫社区卫生、规范百姓内务设置、教授使用家用电器等多种方式,提升辖区群众对环境卫生的重视力度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帮助摒弃不良陋习,矫正不良习惯,进一步营造良好居家环境,全面打造和谐清洁社区。共开展河道清洁活动5场次,组织集中打扫环境卫生12场次,开展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培训7场次。

  当好宣传员,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警力下沉,实现了与辖区群众近距离接触,民警通过座谈交流、警民恳谈、入户走访、集中宣讲等多种方式宣传各类法律知识、安全防范知识、各级最新精神、户籍业务办理及惠民利民政策,切实提升辖区群众法治观念和安防意识,引导群众严守法律底线,坚持齐抓共管,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效果,营造人人知法、懂法、维法、护法氛围,有效确保辖区安全稳定。召开警民座谈恳谈会30余场次,发放宣传单4000余份,悬挂横幅10余条,提供咨询服务50余场次。
  
  当好警卫员,严防严打违法犯罪。落实入户走访、巡逻防控、实地踏查、线索收集等工作,不断加强对辖区重点人员、行业场所的监管,跟进做好问题筛查、人员跟踪管理,特别针对盗窃、酗酒闹事、寻衅滋事等多发性案件,全力做好防范工作,做到“每日见警、警灯长闪、警笛长鸣”,切实震慑违法犯罪、压缩违法犯罪分子的活动空间。自警力下沉以来,福贡辖区“两案”明显下降,治安环境得到了有效净化,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当好义务教员,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受疫情影响,辖区中小学均延迟开学,对学生学习带来较大影响,民警借入户走访之机,针对中小学生开展学习辅导,从语文、数学、写好中国字入手,通过集中补课、现场答疑解惑、传授学习方法、引导端正的学习态度等方式,增强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切实助力学生疫情期间保持良好心态、健康成长。
  
  当好安全员,彻查消除风险隐患。辖区与缅甸毗邻,受境外输入疫情、易地扶贫搬迁等因素影响,不稳定因素持续增多,为了做好社会面治安管防工作,民警依托驻村、驻防控点的优势,积极开展安全风险隐患的排查,及时发现边境管控漏洞、社会面治安隐患问题,侧重跟管重点人员、排查“三非”和“四黑”等人员,扎实推动打击边境违法犯罪活动纵深开展。

  警力下沉机制的推动落实,不仅密切了警民联系、深厚警民情谊,也为有效夯实警务工作基础、盘活资源、创新举措,提升管边控边能力提供了坚实的实践保证,为了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创建文明、和谐、安全、稳定县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常驻村里的民警们,因为他们确实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事,我走失的2岁大的儿子就是他们连夜帮忙找回来的。”居住在福贡县上帕镇古泉村村民张小波深有感触的说。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怒江:“红战旗”固边队、怒乡群众贴心人

下一篇:截至4月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