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临沧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高标准”完成2020年高考道路交通安保任务

2020-07-09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郭建红)2020年高考时间定于7月7日至9日,全县共有考生1538名,在云县第一完全中学设考点1个。为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确保辖区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按照临沧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于印发《全市2020年高考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的紧急通知(临公交传〔2020〕110号)和县委政府关于高考安全保卫工作的有关要求,云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本着“疫情防控和考试环境”同时抓的原则,精心组织、强化管理,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2020年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任务。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精心筹备,周密部署。一是于7月5日召开了2020年高考期间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临沧市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安全工作方案》、《全市2020年高考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和全国、全省、全市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和考试期间的安全形势,部署了2020年高考安保工作任务,要求全体民、辅警把高考安保工作提升到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确保圆满完成高考安全保卫工作。二是因地制宜制定了全县2020年高考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方案,成立了由云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石定平任组长,大队其他班子领导为副组长,各中队、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高考安保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了工作措施、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纪律和工作要求,为做好2020年全县高考安保工作打牢了基础。
  
  二、突出重点,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抓好管控。一是抓好高考期间的管制措施,将每天08:00—12:00,14:00—18:00考试期间为重点时段,采取考前一个小时提前到岗,考后一个小时延迟撤岗的措施,全面落实定人员、定岗位、定责任、定目标措施,在考点通行路段设立固定岗,设置“高考期间,禁止鸣号”、“禁止通行”、“高考重地,禁止驶入”、“绕道行驶”、“减速慢行”等提示警示标牌,利用锥形桶、警戒带、花杆、防撞墩等装备做好考场周边的道路交通管制,同时,加强对考场周边的巡逻管控,消除播放广告、鸣笛等影响考生的一切不力因素。二是加强考试前和考试后时段的治理,集中警力、集中时间,结合当前开展的各类专项整治行动,错开考试时间,在城区道路对营运客车、面包车、出租车、网约车、私家车、摩托车等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逐车检查、逐车登记,坚决查处超员、超速、违法载客、酒驾醉驾、涉牌涉证、“一盔一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城区路段不漏管、不失控,对交通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教育一起、宣传一起、纠正一起、处罚一起,形成严防、严管、严治、严惩的高压态势,为高考顺利进行营造了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三是抓好处突应急,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期间突发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维护考点、考场和社会的稳定,确保每位考生按时到达考点,交警部门成立三个处突组,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随时做好高考期间突发事件的处置和应对。
  
  三、舆论为先,做好宣传,扩大效应,营造氛围。一是做足考试前期宣传,通过电视、网络、电子LED显示屏、手机“双微”短信等各种媒介,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出行提示及临时交通管制措施,提前发送高考学校周边道路通行信息,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路线、时间和交通方式,缓解考场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并按照辖区考点附近和通往考点的重要道路的交通情况,实时、不间断地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路况,及时向考生家长发布安全出行注意事项和路况信息,提前向社会公布高考期间考点及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管制信息,提醒广大考生及驾驶人造择合理的时间和线路出行。二是做足考试期间的宣传,深入考点周边的企业、施工地、店铺等场所,进行汽车禁止鸣笛、行人禁止喧哗、禁止放鞭炮、禁止播放广告、禁止播放音响等宣传活动,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高考期间,考点周边未发生鸣炮、鸣号、放音响等影响考生的情况。
  
  四、规范执法,警容严整,服务到位,塑造形象。一是全体参加民、辅警严格做到规范执法行为,严肃警容风纪,参加安保的民辅警统一服装、统一装备,在不影响交通安全的情况下,对运送试卷、运送考生、运送考务人员的车辆采取优先放行,对发生的轻微违法行为行为,以教育为主,尽快放行,确保试卷、考生、考务人员能够按时到达,坚决避免了交警部门执法而延误考试情况的发生。二是牢固树立“每个执勤点都是服务点、每辆执勤车都是服务车”服务意识,尽可能地为考生提供交通便利,对急需帮助的考生,执勤民警尽可能想办法予以解决,为特殊情况的考生开辟“绿色通道”,对发现滞留道路上、发生急症等特殊情况的考生,及时安排车辆接送,保证行车安全,确保考生都能按时参加考试,绝不耽误考生时间。
  
  为期的两天高考,共投入安保力量112人次,投入警车46辆次;引导考卷押运、考生运送车辆20次;开展宣传活动12次,发布有关高考提示信息4000条;为考生和考生家长提供救助服务6次。高考期间,未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未发生道路交通堵塞,未发生考卷、考生延误时间等情况,“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高考安保任务,得到了党委政府、招考办的高度评价和广大考生、家长、教职工的一致好评。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德宏:边境派出所联合多部门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

下一篇:在学习交流中共同进步——云南大理中院民二庭与漾濞县人民法院法官开展业务交流座谈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