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楚雄:夕阳西下献余热 不用扬鞭自奋蹄

2020-10-15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杨亚 刘忠荣)特邀调解员制度是禄丰县人民法院扎实推进积极探索多元解纷机制的重要工作举措。禄丰法院不仅在全县聘请了一大批特邀调解员,还把大调解中心整体聘请为一个特邀调解组织,这是对特邀调解员制度的发展,具有新意。2019年8月,县司法局联合法院成立了“禄丰县诉调对接中心”和“禄丰县大调解中心驻法院调解室”并正式挂牌​。大调解中心2019年8月26日进驻禄丰法院。
  
  2020年8月31日,大调解中心共受理各类纠纷205件,调解205件,调解成功199件(对人民法院委托特邀调解的34件全部调解结案),涉及当事人504人,涉案金额10276496元,当事人的9913573元经济利益得到有效保护。经人民法院对其中的77份调解协议的效力进行审查,全部给予了司法确认,并赋予其强制执行的效力。此外,大调解中心还接待了来访人员100余人,为当事人书写诉状、草拟各类合同、其他法律文书等80余件。
  
  一年来,无论是受理的纠纷案件数还是调解的案件数量以及调解成功率都创造了历史新高,这主要得益于诉调对接制度的落实和法官的帮助,使调解员提高了法律法规的应用和调解技能的提高。
  
  法院特邀调解员感悟
  
  作为司法改革后新形势下的特邀调解员,他深知肩负责任和使命。他和另一名特邀调解员凭着对调解工作执着的爱,发扬了夕阳西下献余热,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以一丝不苟的精神为民解忧排难,把当事人当成家人,把当事人要办的事当成家业,把当事人的诉求当成家事,在调解纠纷中对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充分听取当事人的陈述,讲解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耐心疏导帮助当事人在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基础上引导当事人在法律原则内达成协议,化解了许多矛盾纠纷。
  
  法院每年承载着数以千计的案件审理,担负着繁重的社会调节功能的重任,沉重的负荷如何减负释放,是他们特邀调解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每一件纠纷的调解都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的稳定,如何真正让人民群众在纠纷调解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使他们真切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带着这些信念,他从一名公安民警退休后走上了人民调解员的岗位。
  
  驻站法院一年多来,他深深感受到,由特邀调解员参与案件的诉前调解是一项重要的群众工作,人民调解工作是直接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连心沟通的一项工作;人民调解的过程是一个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真心为群众化解纠纷、排忧解难的过程。
  
  从身边的温暖瞬间中感悟
  
  工作中,他一直以从调解工作过程中总结和汲取经验教训,探索处理人民调解的方式方法,让人民群众满意为原则。他认为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是一个探索经验,总结教训,循序渐进,担当负责的过程,需要学习的地方很多,而他们要做的就是复制成功经验,总结失败教训,记录身边"美好"的调解瞬间,亲自去体会,去领悟。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特邀调解员,应该做到:
  
  一是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认真负责是做事的基础,尤其对于人民调解工作而言更是需要担当负责的态度,对待前来申请人民调解的群众,要本着负责的态度热情接待,积极主动了解群众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安抚群众情绪,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困难,解答群众疑惑,这都是需要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去做的。
  
  二是坚持自愿平等原则。自愿平等是人民调解的基础,人民调解员作为与纠纷没有利害关系的第三方,要充分尊重双方当事人的意愿,针对纠纷矛盾症结,明法析理,耐心疏导,帮助当事人在平等协商,自愿公平的基础上达成协议,消除矛盾,化解纠纷。
  
  三是全面调查了解。对于群众提出的矛盾纠纷症结,要做到全面了解并掌握矛盾纠纷的真实事实成因,切忌听信一家之言,矛盾的形成是矛盾双方共同作用的结果,在调解过程中,不能轻信一方当事人对对方的控诉和指责,更不能轻信一方当事人对自己的开脱和辩解。应该通过调查了解,探寻事情真相,而不轻信偏袒一方。
  
  他深知调解工作的重要,也体会调解工作的艰辛,更感悟到调解成功后的愉悦,在未来工作中,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学习推广“枫桥经验”,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为“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积极做出微薄贡献。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红河:足球赛场感人一幕 鲜花和掌声送给球员段连锐

下一篇:云南红河:蛮耗边境检查站三举措助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