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云南怒江公安交警纵深开展“11.5”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全国统一行动

2020-11-07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10.21”全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视频推进会议精神,按照省总队下发的《全省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实施方案》《全州公安交管部门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实施方案》及《怒江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关于11.05全国统一行动日开展督导督战的通知》要求,怒江公安交警立足实际,迅速行动,周密部署,严格落实各项措施,打好“五场战”纵深开展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全力维护辖区秋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一、强化思想认识,打好组织部署“精准战”。一是强化动员部署。11月3日下午,怒江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11月份事故预防“减量控大”考核工作及“百日会战”推进会。会上,和丽军支队长就推进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各县市大队要突出重点,全力开展好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打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二是制定专项方案。支队快速制定下发了《全州公安交管部门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实施方案》,并要求各部门结合各自辖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三是提高思想认识。支队要求全体民警辅警深刻认识开展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赵克志部长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遏制群死群伤事故多发势头、稳定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实现全年“减量控大”目标的具体举措,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克服麻痹思想,全力开展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工作。
  
  二、紧抓源头治理,打好风险隐患“歼灭战”。各大队开展秋冬季道路隐患排查整治。一是加强重点车辆和驾驶人全周期管理。紧盯“两客一危一货”、农村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等重点车辆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每周分析、每周通报、每周督办,健全隐患整治清单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责任、加大督办力度,坚持源头排查与路面查缉相结合,加强动态清零、滚动清零,最大限度消除重点车辆和驾驶人安全隐患。紧盯57座以上大客车、卧铺客车、“营转非”大客车等高风险车辆,督促加快淘汰更新。二是推进运输企业信息化管理和服务。运用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和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中重点客货运管理模块功能,实现运输企业源头排查通报台账电子化,向运输企业提供交通安全风险预警提示和交通违法、交通事故信息查询等服务。三是集中开展秋冬季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实施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工程。支队、大队会同气象、交通运输等部门,结合秋冬季交通事故特点,全面排查恶劣天气影响路段和公路事故多发点段、突出安全隐患点段、团雾多发路段排查,加快临水临崖等隐患路段和危桥改造整治,开展国省道公路基础设施和隧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三、科学部署警力,打好交通安全“防控战”。一是开展酒驾醉驾整治。各大队结合辖区交通违法行为多发的规律与特点,采取“白+黑”执勤模式,合理调整勤务安排,突出酒驾易发的12时至14时,20时至22时,醉酒驾驶易发生的23时后以及隔夜酒驾重点时段管控,依托执勤卡点以及事故多发点段、国省道交叉路口等重点路段设立执勤点,对过往车辆按照“逢车必查、逢疑必查”的原则,对毒驾、酒驾、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从严打击。二是开展国省道和农村公路违法整治。根据国省道及农村公路交通违法特点,组织警力在公路交叉路口、村庄和农村集市周边等重点部位设置临时执勤卡点,重点对农村微型面包车、客车、农用车、摩托车的检查,严查微型面包车、无牌无证、酒后驾驶以及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三是加强科技应用。支队充分发挥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作用,通过网上网下相结合,定点查控与路面查控相结合的模式,及时布控、拦截、查处车辆非法改装违法,形成严打严防的高压势态。
  
  四、规范执勤执法,打好突发风险“应急战”。一是开展警示教育。各大队结合当前开展的交警队伍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工作,积极开展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要求全体民辅警切实做到吸取教训,坚决杜绝治理路面执勤执法、车驾管业务办理、交通违法和事故处理、信息系统安全等违纪乱象。二是规范执勤执法。各大队要求全体民警、辅警要严格按照《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要求,配齐配强安全防护装备,佩戴好执法记录仪、警务通等执法装备,在执勤中注意检查的方式方法、使用规范执勤执法用语,严密执法程序,利用执法记录仪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做好取证工作,坚决维护交警辅警执勤执法权益。三是加强督导检查。行动期间,支队及大队领导班子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对问题突出、事故多发、管理薄弱的重点地区,进行精准有力督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五、强化安全意识,打好宣传教育“阵地战”。一是深化“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民警在路面执勤执法过程中,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对发现未戴安全头盔和未系安全带的驾驶人进行宣传劝导,并及时改正,耐心讲解 “一盔一带”的重要性和安全性,并结合辖区典型交通事故案例,使其充分认识到不佩戴安全头盔及不系安全带的危害及后果,进一步增强驾驶人佩戴安全头盔、系安全带等安全意识。二是深化交通违法大曝光。各大队充分依托微博、微信等宣传平台,及时公开曝光货车超限超载的典型案例,广泛宣传货车超载超限的社会危害,告知整治措施及法律后果,切实增强安全意识,自觉拒绝超限超载,着力提升全社会对治理超载超限行动的支持率和理解度。三是深化企业宣传教育。各大队民警深入货运企业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驾驶人观看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就超载、超限、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闯红灯等违法行为产生的危害及后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不断增强驾驶人安全行车意识和自我安全防范意识,确保行车安全。
  
  11月5日,全州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285人次,警车辆57次,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77起,其中无证驾驶5起、酒后驾驶9起、不戴安全头盔36起、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154起、违反标志标线125起、逆向行驶10起、违法停车62起。
  
  怒江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秩序科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昆明:最高获刑25年!西山法院宣判“926”涉黑系列案件

下一篇:近10年借贷案件执行“一波三折”云南曲靖中院昆明强制腾房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