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以技能竞赛为抓手提升教官能力——云南红河边境管理支队教员培训暨教学技能竞赛综述

2020-11-18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邹昌义 罗锦)“练兵先练将、练民警先练教官。”为加强实战教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教学团队,积极应对新形势、新任务,助推全警实战大练兵持续深入开展,11月10日至15日,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在蒙自市委党校举办2020年度教员培训暨教学技能竞赛。
  
  现场竞技紧扣实战
  
  经过前期调研论证,该支队从基层挑选办案业务精、组训能力强、基础素质高的15名民警汇聚蒙自,进行了为期7天的教员培训暨教学技能竞赛。
  
  民警陶光云介绍,此次培训和竞赛以PPT课件辅助现场授课的方式进行,限时15分钟。现场考核围绕“理论授课、实操作业、教案编写、多媒体课件制作”四个方面进行,采取外聘专家任评委,全程视频录音录像,现场公布竞赛成绩等公开透明的原则实行。同时,针对教员临战心理素质偏弱的问题,支队特别组织开展“说课示教、教学评价、教学组织”3个方面基本功考核,全面提升教员临战心理素质。
  
  竞赛现场,金平城关边境派出所民警马鹏飞《现场勘验思维基础》、轮训队教员赵洋《让身体适应任务的需要》、新街边境检查站民警张攀《卡点的排兵布阵》课题立意新颖、亮点突出、逻辑清晰。
  
  “我们经常到边境县城游玩都会经过二线边境检查站,敬礼、查证、问候,我对民警的检查还是比较熟悉,今天张攀的《卡点的排兵布阵》现场讲授,对二线边境检查站民警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都给出了解决方案。”红河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樊洁说。
  
  培训内容紧贴实际
  
  据该支队政治处主任黄龙贵介绍,此次培训和竞赛是支队近年来教学技能竞赛活动中,考核内容最多、范围最广、评定最严的一次全面性综合型考核,全程依托市委党校实行封闭式培训,外聘专家教授任教员和竞赛评委。
  
  在培训队,培训学员正在认真听讲,没有溜号的,更没有打盹的,这些工作了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学员们听起课来的认真劲儿,让人颇感意外。课间休息时间,学员们打上一杯水聚集在走廊里交流学习心得,相互沟通,看得出他们对这次培训的重视。
  
  “这理论课免不了有些枯燥,能坐得住吗?”面对提问,平河边境派出所民警楼军政说:“我们的理论课都是紧贴实战设置,有很多鲜活的案例,还有小视频,一看就懂,特别有意思,一点都不枯燥。我觉得这样的理论课很有必要,提醒我们时刻规范执法。”
  
  参赛学员普遍反映,这次培训和竞赛内容实、要求高、难度大,测的是必备技能,赛的是综合素质,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官,必须素质全面技能过硬。学员张攀这样说,自己本身是一名基层教官,而在参加这次培训和竞赛中,每次听完教员的授课,思想都在碰撞,7次教案修改,8次课件提升,只为对得起站在讲台的自己。
  
  而此次培训中警龄最长的学员马鹏飞则说,这次培训和竞赛,感触最深的莫过于大家的拼劲,感悟最多的是和红河学院老师们的交流,感叹“年轻人”们进步,感动支队党委的贴心安排。
  
  示范讲解紧扣主题
  
  《授课艺术与技巧》《如何备课与授课》《教学设计》《PPT课件制作》在政治理论培训中,每天培训班课程安排详实。授课老师们以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思想政治理论相结合的方式,将全体参训学员带入一个鲜活美妙的学习环境,课堂学习氛围超“燃”。
  
  初心拳拳,使命催征。学员们结合老师的讲解,精心编写课件讲稿,“让我们一起走近真相。”“不战而屈人之兵之布阵。”“通过对视音频记录证据材料规范的讲解,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一线办案民警办理案件效率,缓解办案压力。”“传统的侦查措施已经难以满足现代侦查的需要,利用手机信息等信息技术手段开展侦查工作势在必行。”“每一张真实记录的案件现场摄影都是对法律的敬畏和尊重。”一篇篇内容真实、主题突出的课件讲稿,将大家带回基层执勤办案现场。
  
  7天的培训,让每一个人都脱胎换骨,学员们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在培训竞赛之初,就开始加足马力,广泛收集视频、照片素材,充分理解练兵大纲要求,从各基层单位的实际难题出发,以年轻的视角拟定讲授课题,符合基层工作实际、适应任务需要,从课程的设置和立意就已经在思考如何与实际工作息息相关。
  
  黄龙贵主任说,此次培训和竞赛,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同时也暴露出短板弱项,下步我们将强化问题导向,尽快补齐短板,推动警务技战术教官队伍建设不断提档升级。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楚雄大姚法院:倾听司法需求 护航企业发展

下一篇:老孟调解室——云南德宏芒市这个调解室“真牛”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