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基层

云南大理:驻村扶贫日志——青春无悔,扶贫有我

2020-05-18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通讯员 杨神舟)下雨天,后山村显得尤为宁静,贫困户们难得在家休息,入户工作更好开展。贫困户周大哥老远就跟我打招呼,“小杨,来一起烤火,吃个烤洋芋。”自从参加了驻村工作队,我跟贫困户越来越熟悉了,大家都亲切地叫我一声小杨,村里的大黄看见我也会翻肚皮。忙碌的工作结束后,忍不住打开电脑,给大家分享几个驻村扶贫中的小故事,希望大家在扶贫路上,相互加油,一起用实际行动开展帮扶!
  
  爱心超市里的小故事
  
  4月22日,市法院协助后山村委会开办的“爱心超市”挂牌成立,里面整整齐齐的摆放着很多生活物资。贫困户罗奶奶前几天就听我们入户扶贫的干警说起这个事情,路过村委会的时候,便进来超市参观,指着货架上的玻璃罐子,高兴的说:“我孙子很喜欢酱油泡小米辣,到时候我要来换个罐子,还有酱油跟白糖。”随后罗奶奶还热情的教我泡辣椒的秘方,我在考虑要不要透露给你们,虽然很辣,但是真的很好吃!
  
  下雨天,很适合吃碗热气腾腾的面条,我利用烧水的时间,熟练的完成了洗漱。面条煮好后,掏出了罗奶奶教我泡的小米椒,辣得当场暴走,赶紧喝了瓶可乐压惊,倒是里面的蒜片很好吃,一口气吃了小半瓶,结果一整天都在打嗝,隔着口罩都能把我自己熏晕。
  
  后山村的樱桃很甜
  
  “后山村林地多,如果能科学种植果树,再养点土鸡,后续再发展成农家乐,也是脱贫致富的好路子。”每次看见后山村红灿灿的樱桃,都让我思绪万千。贫困户的产业帮扶之路,艰辛却又充满希望。
  
  每次入户帮忙打扫卫生、搬家的时候,都鼓励他们学习基础的果树种植、保鲜技术,樱桃成熟季可以卖个好价钱,多增加点收入。“小杨,你们搬家辛苦了,给你们摘了几个樱桃尝尝。”贫困户周大姐给的樱桃很甜,我们的心里很暖。
  
  充满朝气的孩子们
  
  驻村扶贫的日子里,每天都在路上奔波,上山下山、早出晚归,但心里总是很开心,特别是看见那些充满朝气的孩子们,总让我想起以前上学的时光。我是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深知读书对于孩子们的意义,希望这些孩子们可以认真读书,将来的人生可以过的更好!
  
  “你在扶贫的时候,要多鼓励孩子们读书,义务教育让很多孩子得到了改变一生的机会,现在贫困户子女读书还可以享受教育补贴,这是多好的国家政策啊!”父亲是一名乡村教师,最关心的就是孩子们的读书问题,每次打电话都问我孩子们有没有按时去学校报到,有没有好好读书。
  
  有爱的法院队伍
  
  “值守干警多穿些衣服,后山下雨很冷。”我的同事,另一名驻村干警王楠在群里提醒大家添加衣物,相比我们男干警的粗糙,女干警心思更为细腻,我们的队伍可真是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每次帮忙搬家,我们男干警负责抬家具,检查水电情况;女干警负责打扫卫生,归置厨房用品,并嘱咐他们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每位干警都认真开展扶贫工作,大家团结一心,互相帮忙,有爱的法院队伍是扶贫路上最美的风景。
  
  驻村扶贫的日子里,让我更深刻的感受到国家扶贫政策的重大意义,也感受到了贫困户家的明显变化:看着他们树立脱贫的信心,为家人而奋斗;看着他们高高兴兴搬新家;看着他们认真收拾好孩子的行李,送上去学校的车......如果还有一次机会,我依然选择驻村扶贫,走在乡村小路上,走进贫困户的心中,青春无悔,扶贫有我!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保山明光边境派出所联创联建打赢脱贫攻坚战

下一篇:云南大理:保护洱海,保护阳溪——大理市人民法院在行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