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一枝一叶总关情——云南曲靖中院驻石门坎村工作队决胜脱贫攻坚侧记

2020-08-07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驻会泽县娜姑镇深度贫困村石门坎村工作队,围绕村基础设施薄弱、无特色规模产业支撑的“牛鼻子”,认真履行职责,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艰辛的入户调查
  
  山高路陡、路况差,居住分散给石门坎村的走村入户带来极大的困难。部分贫困户住在十分陡的山坡上或者比较深沟谷底。最陡地段,几乎与地平面成90度直角,入户的过程就像攀岩,必须揪住路边的小树枝才能前行。驻村的两位女队员多次在入户途中摔倒,被路边灌木划伤更是家常便饭。
  
  据不完全统计,驻村工作队先后开展了30余次覆盖全村贫困户的入户走访,为村贫困人口信息核实,大数据平台修改完善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2019年10月16日,曲靖市委“百日攻坚”脱贫攻坚检查组在该村抽取50余户农户入户检查反馈时,充分肯定了驻村工作队的成效。
  
  不易的易地搬迁
  
  石门坎村的鹰鸽咀、小田坝2个小组因土地贫瘠,自然环境恶劣,地处地震带,山体滑坡多发,生态环境极为脆弱。针对这种情况,石门坎村2017年就将这几个自然村申报为整体易地搬迁村,主要搬迁至会泽县城。
  
  “你家孩子多,县城教育资源优越。”、“你有手艺,进城更容易增加收入。”针对多数群众对所处环境恶劣程度认识不足,不愿进城改变生活方式等认识局限的突出问题,驻村队员针对每户的实际情况,不怕麻烦,多次入户耐心劝导。截至今年7月,295户1210人搬迁户(贫困户215户909人、随迁户80户3011人)已全部完成搬迁。
  
  “搬得出、稳得住、可脱贫、能致富”。开了个搬迁好头,驻村队员说目前驻村队要做的事还很多。
  
  走出“零产业”的困境
  
  弱鸟先飞、滴水穿石。作为带动产业发展的希望之路,抓产业、增就业,驻村工作队探索出“种养并举、长短结合”模式,提升种植、养植、畜牧等传统产业的同时,着力发展乡村旅游、精品林果种植等特色产业。如对异地搬迁的小田坝、鹰歌咀两个村民小组,计划依托古驿道(铜运古道)规划发展乡村旅游项目;为地理条件适合种植盐水石榴、枇杷、早熟核桃、早熟桃子和蔬菜的村小组,引进石榴、核桃、蔬菜、桃子等种植大户的发展模式,鼓励村民把闲置土地租给种植大户种植或鼓励贫困自行种植相关果树。
  
  期间,为自行种植果树的325户贫困户提供相应的产业小额信贷扶持1625万元及相关的耕地改林地补助,破解了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的资金短缺问题。
  
  目前,石门坎村在原有基础上鼓励发展石榴800余亩、沃柑305亩、枇杷120亩。大力发展劳务产业,截止目前全村外出务工人员1367人(其中贫困人口635人),基本实现了“有工打、稳得住、能挣钱”。
  
  针对水利设施匮乏,过去修建的水利管道因山体滑坡导致大面积堵塞等实际问题,驻村工作队积极向市中级人民法院、红塔银行、娜姑镇人民政府水务所协调项目资金125.6万元修复沟渠1040米。建设村级活动场所占地600平方米,已于2019年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曲靖法院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德宏:群众遭遇套路诈,民警半小时追回

下一篇:【治庸·安边】怒江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摩托车“送考下乡”暨“一盔一带”安全知识宣讲活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