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勤俭节约传美德 坐言起行树新风—— 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在罪犯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

2020-11-13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杨 梅)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视粮食安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倡导“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风尚。罪犯作为高墙内的中国公民,必须积极响应“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云南省第一女子监狱党委高度重视,不仅在警察职工中广泛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活动,而且在罪犯中开展节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四个一”活动,教育引导罪犯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传播改造正能量,引领改造新风尚,切实把监狱打造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阵地。
  
  为务实“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宣传教育工作基础,监狱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紧扣第40个世界粮食日“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的活动主题,及2020年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端牢中国饭碗 共筑全球粮安”的活动主题,于11月4日组织开展了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题教育,引导罪犯强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观念意识,弘扬“勤俭节约 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奏响了政治引领和思想改造最强音。
  
  讲一个故事:现身说法明荣耻
  
  各监区推选出5名罪犯,紧密联系“身边人”“身边事”或者自身经历进行宣讲,开展了一次“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现身说法教育,积极倡导“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新理念新风尚,引导罪犯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珍惜每一顿饭、节约每一粒米,真诚认罪悔罪,积极加速改造。
  
  说一句心理话:主题讨论话节俭
  
  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监狱组织罪犯以监舍为单位开展了一次“勤俭节约 坐言起行”主题座谈会,通过交流学习体会,促使罪犯居安思危、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杜绝浪费,让“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养成“惜粮、爱粮、节粮”的好习惯。
  
  践行一个诺言:“光盘行动”形风尚
  
  在加强罪犯配餐中心管理的同时,全面开展一次“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践行活动,积极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多措并举,通过加大就餐监督、杜绝剩饭剩菜,完善奖惩机制、严格日常管理,教育引导罪犯坚持按需取食、合理饮食,力戒暴饮暴食、倾倒饭食,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推广者和监督者。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勤俭节约的美德铸就了中华民族绵延不绝的灿烂文明。监狱将持续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践行“五大改造”的前提基础,教育引导罪犯从节约一粥一饭做起,从规范一言一行抓起,在助力罪犯行为养成的同时,推动监狱文明风尚的形成,为建设“世界最安全监狱”“全国一流监狱”,打造平安、法治、文明、智慧、和谐监狱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千里边关千里哨——探访云南边境一线的疫情防控点

下一篇: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近日印发《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