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普法

云南曲靖:好学不倦,为自己充电——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体会

2020-11-06 来源:快报网
  快报网讯 (通讯员 李斯) 自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来,为助力干警准确把握民法典核心要义,更好地适应民事审判时代要求,宣威法院多措并举掀起民法典学习热潮。
  
  即日起,宣威法院公众号将刊发【我学民法典】专栏,讲述学习故事,分享学习感悟,传播学习经验,敬请持续关注。
  
  进宣威市人民法院担任书记员工作已经四年多了,非法本专业的他在这里学到许多法律知识,接受浓厚的法律知识学习氛围的熏陶。在学习了今年5月28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获益良多。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
  
  通过学习,知道了一些基础的知识点,例如: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购买房屋时进行的预告登记有效期是90天,之前的规定是三个月。当事人在保证合同中对保证方式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一般保证承担保证责任,之前的规定是按照连带责任保证承担保证责任。遗嘱继承财产时,被继承人死亡即取得财产所有权,如果继承的财产是房屋,需要转让时,要先过户到继承人名下,之后再进行过户转让。赠与是双方法律行为,受赠与人接受才有效,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欣然接受赠与,有的人会觉得赠与是一种侮辱。
  
  民事法律行为中的效力问题他学得更全面了,如:无效的5种情形是:1.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2.双方虚假行为;3.恶意串通损害他人利益的行为;4.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的行为;5.违背公序良俗的行为。
  
  无处分权人与他人订立的买卖合同是有效的,多重买卖、一物数卖合同是有效的。
  
  在房屋买卖中侵犯承租人优先购买权,不影响买卖的效力。
  
  约定办理公证的合同,在未公证的情况下,适用履行治愈的原则。
  
  一房数租问题中,合法占有房屋的承租人有优先获得承租的权利,但是在买卖房屋中(比如一房多卖问题):只看登记,没有优先的情况。
  
  民法典中制度性的颠覆:抵押人转让抵押物,不需要征得抵押权人的同意,只需要通知抵押权人就可,通知后反对,也不影响。
  
  在《民法典》第五编婚姻家庭部分,不是把《婚姻法》和《收养法》单纯的揉在一起,而是增加了有关近亲属与家庭成员、日常家事代理、亲子关系的确认与否认、婚内析产、登记离婚审查期等制度,修改了婚姻无效和可撤销的情形等。体现了保护婚姻家庭关系,维护婚姻家庭稳定的理念。
  
  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身为一名党员,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通过学习,学到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些法律知识,也提高了运用民法典维护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云南曲靖:保持司法定力、树立危机意识, 让学习《民法典》成为民商事法官内心的本真追求

下一篇:云南曲靖:送法进村 妇女维权知识宣讲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