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治庸·便民|捡着还想当买着?莫要“赔了夫人又折兵”

2020-08-04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 坊间常闻:“捡着当买着,金子银子换不着。”
  
  真是这样吗?下面请跟随蜀黍一起来看看这样一个故事:
  
  日前,一名姓常的女性乘客在丽江三义机场乘机时,不慎丢失一部手机,遂到丽江机场公安报警。接警后,民警翻遍整个机场都没能找到。几天后常女士告诉民警,自己的手机竟然出现在四川,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丽江机场公安民警随即跟踪展开调查。
  
  原来,常女士趁暑期到丽江旅游,在机场卫生间将手机遗忘在水箱,等寻求警方帮助时,手机已经不见了,为了不耽误行程,常女士只能抱憾先行返回。回到家后,常女士用自己的电脑给丢失的手机定位,发现自己的手机信号出现在四川省盐源县前所乡一带。
  
  根据常女士提供的信息,丽江机场公安立即联系四川警方请求协助。四川盐源县公安局泸沽湖派出所民警经过排查,找到了持有手机的村民杨某。可面对民警的杨某认为自己捡的手机就变成自己的了,并且还花了钱对该手机进行了刷机处理,表示不愿向警方归还常女士的手机。
  
  得知此消息的丽江机场公安民警立刻联系了村民杨某,向杨某开展了劝导并对她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经过民警耐心细致地劝导,杨某最终还是同意将手机归还常女士。
  
  收到遗失手机的常女士为表示对丽江机场公安的感激之情,将一面“人民警察为人民、失而复得暖人心”的锦旗寄到丽江机场公安民警手中。
  
  根据相关法律:拾得遗失物据为己有构成不当得利,不当得利有返还的义务,如果不当得利人拒不返还不当得利且数额较大时,还有可能构成侵占罪。
  
  云南机场公安提示:
  
  捡着不能当买着,
  
  他人物品莫起意。
  
  上交警方妥处理,
  
  拾金不昧显正义。
  
  丽江机场分局供稿

[编辑: 张虹]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护校安园 云南大理市警校联勤联动“护学岗”启动

下一篇:云南临沧边境管理支队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