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新征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战“疫”正酣,他们为何“顶风逆行”?

2020-02-10 来源:法治快报网

  法治快报网讯(通讯员 闻道君)距离武汉“封城”,刚过一个隔离观察期14天,战“疫”正酣!在祖国西南边陲的“贡米之乡”遮放镇,有一群人却仍然“顶风逆行”。

  好动者!他们为何能日均步数20000+?
  
  刷刷朋友圈,有一群人不顾“居家就是做贡献”的提醒,日均步数20000+,一直占据“微信运动”排行榜前列。
  
  “你们是健身达人吗?”
  
  “不,我们是遮放边境派出所坝托防疫执勤点民警!”
  
  杭瑞高速坝托收费站,是联结芒市遮放镇与德宏州各县市乃至国内交通大动脉的重要卡口,芒市防疫指挥部坝托执勤点就设在这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上级防疫指挥部一声令下,遮放边境派出所民辅警闻令而动,同卫健、武装部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联合执勤组,第一时间就来到了这个山脚坝尾之地。

  “抬头看天空,四周吹冷风!下午蒸桑拿,凌晨棉袄加!”刚到执勤点时,面对空阔的站前小广场,这个所的巡防中队长解晓斌回忆道:“命令来的突然,我们带上口罩、打起背包就上勤了。刚开始几天,车流量大,两个组一起上才能忙的过来,根本安排不开换班。防护用品、帐篷、防寒衣物、执勤桌椅还没来得及送来,吃饭都是单位送来的盒饭……”
  
  敬礼!这个简单的抬手、放下的动作,他们一天要重复上千次。
  
  “您好!我是遮放边境派出所民警,请出示您的证件!”这句话,他们一天要重复千余次。

  从执勤位到查验位,十多米的距离,他们一天要重复走上七八百趟。
  
  核实身份、查询轨迹、劝返或放行、上报指挥部……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每成功说服一个旅客都是对他们做群众工作的一次挑战。
  
  就在这个风口的小广场上,简陋的帐篷旁、简易的桌椅边,解晓斌和他的战友们坚守下来,不让“疫魔”越铁卡,用行动践行使命初心,一直守护着“贡米之乡”遮放6万余人的安宁。
  
  宣讲者!他们为何要突击入群20余个?
  
  翻翻聊天记录,有一群人竟然不顾严控自建工作群的要求,突击申请加入地方微信群,人均20多个聊天群悍然置顶霸屏。
  
  “你们是微商吗?”
  
  “不,我们是遮放边境派出所社区民警!”

  这个所服务管理的8个行政村71个村民小组和1个农场分场8个生产队,交错分布在面积221平方公里的山区坝区,汉傣景颇等多个民族群众村寨高度分散。“疫情期间,避免交叉影响,我们不能像以前一样频繁上门宣传,必须因应形势改变社区工作模式!”该所的社区中队长颜浩这样要求社区民辅警。
  
  覆盖宣讲“屏对屏”,重点核实“面对面”。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措施。为了降低交叉风险,提升宣传、核实效率,颜浩和社区中队的民辅警们想到就干,纷纷申请加入辖区村寨群、行业场所群、学校单位群,一日之间,人均多了20多个警民联系群。

  “疫情病毒传染快,一旦染上不自在;要想将它预防好,这些知识要记牢;不串门来不聚会,三朋四友不撺堆;没事就在家里面,出门就把口罩戴;大家彻底不办酒,多喝水来勤洗手;野生动物不能吃,身体健康很重要;接触患者要备案,发现快点去医院;隔离治疗虽麻烦,早治瘟疫是关键……”颜浩说:“我们专门在网上查找通俗易懂的防疫常识,以及指挥部通告、疫情动态、疫期安全提示等信息,转发到警民联系群,以提升群众防疫意识。”
  
  在“互联网+”时代,这个所积极回应时代呼唤,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深化“放管服”改革。他们充分利用“平安遮放”公众号发布防疫执勤动态、预警提醒、网上办事流程,努力让更多更便捷的警务服务惠及边疆各族群众。

  守卫者!他们为何敢孤军坚守14天?
  
  中缅边境,莽莽大山,有一伙人不顾危险和艰辛,在中缅边境线上孤军坚守了14天。
  
  “你们是边民吗?”
  
  “不,我们是遮放边境派出所邦达抵边警务室民警!”
  
  14天前的那个早上,1月24日除夕,指挥部一声令下,遮放边境派出所需要同时组建三个执勤点。这个所全体民辅警对党忠诚,担当作为,没有丝毫犹豫,除了接处警警力,全部派到执勤点上去。男同志不够了,女同志顶上。但是,还是出现困难,由于所领导分别去新设执勤点带班并协调准备,邦达抵边警务室带班领导安排不过来了。
  
  “让我上吧,我有所领导工作经验!”民警孟黎明主动请缨:“执勤点任务重、警力需求多,先保障点上,给我一个小组,我保证完成抵边管控任务!”
  
  “警力是不是少了点儿?”
  
  “放心吧,邦达山上的边民群众都是我们的‘警力’!”孟黎明拍着胸口说,生怕所领导担心不同意。

  冲锋枪、体温枪……疫情当前,警察不仅不退,还要冲锋。为了严密防疫期间边境管控,孟黎明,这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授者,24年的老兵就这样带着一个勤务小组,冲进了中缅边境的邦达大山。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他把多年的群众工作经验发挥到极致,按照“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模式,把边境村寨的村社干、党员、民兵、护边员组织起立,建立起了一级响应下的边境疫情防控群防新机制。寨门拉起的绳子、村口火堆边的村民、村村通喇叭里响起的民语广播、家家户户门口粘贴的宣传单、国防道上巡逻的执勤车……,成为防疫期间牢不可摧的边境钢铁防线。
  
  执法者:他们为何要接连惩处7人?
  
  疫情当前,正是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之时,有一群人却冷酷无情,重拳出击接连惩处7人。
  
  “你们是无情人?”
  
  “不,我们是遮放边境派出所案件中队民警!”
  
  2月1日,辖区村民线某在网络传播不实疫情信息,这个所接到举报后,当天对线某虚构事实扰乱社会秩序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在此前1月29日和31日,该所还对一起聚众赌博案和一起盗窃案及时进行查处,有力的维护了防疫期间辖区社会治安秩序。

  “当前,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面抗击疫情之时,仍有少数不法分子实施违法犯罪。我们加大工作力度,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封控管控措施,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分子,最大限度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为抗疫斗争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有着22年“兵龄”的办案民警张成斌说出了全体办案民警的决心。
  
  无情民警有情汉!他们对违法犯罪分子的无情,恰是对守护辖区群众平安的有情。有情民警无情汉!他们对辖区群众的有情,却只能对家人无情。

  “爸爸,你什么时候能陪我去游乐园玩?”
  
  “等爸爸这个周末调休就带你去!”这是春节前夕,该所副所长杨济源的妻子带着儿子到单位看望他时,孩子问他的问题。1月24日,正当除夕,当他一家在单位正享受难得的相聚时,突然接到疫情防控一级勤务的命令,看着儿子稚嫩的笑脸,不知如何向他解释。在和妻子简单交代几句后,决定在亲情面前做一次“逃兵”,让妻子带着儿子匆匆离开单位。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对此负责。杨济源说:“疫情就是命令!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身为警察更要冲锋在前,争分夺秒赢得战斗!”

[编辑: zhao]

免责声明:
        快报网转载的内容,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快报网无关,您若对该稿件有疑议,请与我们联系。

上一篇:德宏守边民警战“疫”日记:坚守战位,护好一方

下一篇: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筑牢中缅战“疫”——共同体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奋进新征程
分享按钮